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热点案件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无效警情高发 警方很是郁闷

摘要:“喂,110呀,我们家男人大年初一就喝多了,我也弄不动他,能帮帮我吗?”“110吗?春节就我一个人很寂寞,能陪我聊聊天吗?”“110啊,我买的香菇泡面里没香菇啊!”你可曾想到,这些电话居然都是打给110的。 “今年春节期间,江苏全省接到的无效警情占比超四成。”《

无效警情高发 警方很是郁闷

  “喂,110呀,我们家男人大年初一就喝多了,我也弄不动他,能帮帮我吗?”“110吗?春节就我一个人很寂寞,能陪我聊聊天吗?”“110啊,我买的香菇泡面里没香菇啊!”你可曾想到,这些电话居然都是打给110的。

  “今年春节期间,江苏全省接到的无效警情占比超四成。”《法制日报》记者近日从江苏省公安厅了解到,2015年江苏全省公安机关110报警总呼入量达4077万次,然而,在这么多报警中,有近六成为无效警情,其中不乏诸多奇葩警情

  □ 本报记者 马超

  喝多躺地见警灯瞬间清醒

  春节期间,朋友聚会自然是少不了的。然而,有的人却喝得烂醉如泥,躺在地上久推不醒。

  2月8日,大年初一晚上9点左右,江苏南京市秦淮区秦虹派出所接到一小区住户报警,称自己老公喝多了躺在楼下无法动弹。指挥民警立即指令巡逻民警到场了解情况。据接警民警反映,报警人为女性,因平时与邻里极少走动,抹不开面子所以报警希望民警帮忙将丈夫抬入家中。

  然而,当民警赶至报警人楼下时,喝得烂醉如泥的男子见到闪烁的警灯后瞬间站起,一边高呼没事一边自己向楼内走去。民警在确认该男子身体并无大碍且无违法嫌疑后离去。据警方介绍,不少喝多的男子面对代驾司机、家人、路人时都会久睡不醒,但一旦民警赶到现场就会瞬间清醒不少,这种现象其实浪费了大量警力。

  香菇泡面没香菇找警察

  方便面,大家经常吃。可是,如果你买了一盒香菇泡面,发现里面没有香菇,你会怎么办?这不,南京市的康先生就遇到了这样的事情,因为找超市讨要说法未果,他选择报了警。

  南京秦淮区淮海路派出所接警后赶到现场,康先生称他是来超市讨个说法,但由于当时没有留下购物小票,无法证明这个泡面是在这家超市买的。所以就要求调取超市监控,超市不肯调监控,于是双方发生矛盾。

  “是不是其他泡面有香菇的话,这个事情就解决了?”面对民警的问题,康先生表示,只要其他泡面里有香菇,自己就不找超市理论了。最后,民警自掏腰包在超市买了一盒泡面,倒水泡上后,发现有香菇块漂在面条上。看到这一幕,康先生连称自己再回去看看,也许香菇块太小,没漂上来。

  女子便秘难忍报警求安慰

  说到无效警情,江苏省扬州市公安局广陵分局接到的一个警情简直是让人啼笑皆非。

  2015年12月10日凌晨3点10分,江苏省扬州市公安局广陵分局汤汪派出所值班民警接到110转来的电话,称辖区杉湾花园小区有一名女子有轻生意向,请辖区民警帮助劝解。

  值班民警胡建华接通女子电话后,女子说自己没有轻生意向,只是觉得身体难过,于是想到打110。民警在电话中细问才知道,原来这名女子便秘。“多吃点蜂蜜茶和水果,便秘症状应该会缓解,实在身体难受就去医院看医生……”胡建华在电话中和女子聊了近10分钟,女子的语气渐渐平静下来,焦急的情绪也有所缓解。最终,在胡建华的关心宽慰下,这名女子挂断了电话。

  “这类情况虽然超出我们的职责范围,但也不能拒绝,要给予安抚和适当的帮助,不过这确实给110和基层警力带来负担,影响其他正常警情的处置。”胡建华感慨地对记者说,老百姓只要遇到麻烦就拨打110,这点我们非常理解,但非警业务让我们常常疲于奔命,也会影响警方办事效率。

  妻儿离家男子报警称有炸弹

  有的无效警情不只会让人啼笑皆非,还会令人毛骨悚然。

  两年前,李某的妻子带着孩子离家出走后一直杳无音信。为此,他经常酒后打电话到派出所让警察帮其找老婆和孩子,甚至还拨打外省市110,编造恐怖信息。

  有一次,身在山东的李某酒后拿出手机拨打了江苏无锡地区的110,称其在无锡市火车站、地铁地区放了两颗炸弹。无锡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警情后立即启动反恐应急预案,出动数80余名警力展开搜爆工作。经过4小时紧张地地毯式搜索,无锡警方才确定这个报警电话是个玩笑。事后,无锡警方根据线索在山东省定陶县将李某抓获。而李某却对自己报警一事一无所知,直呼自己喝醉了酒,什么也不记得。最终,李某被法院以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三个月。

  六成警情无效 挪车警情畸高

  2015年,江苏省公安机关73个110报警服务台报警电话呼入总量4077万次,日均接警量11万余个,其中有效警情1726万起,110报警服务台处置各类警情总量1528万起,同比上升13.7%。

  其中,违法犯罪警情128.6万起,占处置总警情的8.4%,同比上升5.6 %;交通类警情442万起,占处置总警情的28.9%,同比上升8.5%;纠纷类警情180万起,占处置总警情的11.8%,同比上升11.6%;群众求助警情423万起,占处置总警情的27.7%,同比上升53.2%。

  接警员有多辛苦?看数据!南京110报警服务台接警席位共有26个,日均接警量1.36万个,每个接警席位日均接警量523个;苏州110报警服务台接警席位23个,日均接警量0.95万个,每个接警席位日均接警量413个。

  通过对接报警大数据分析可以发现,去年江苏警方接报的违法犯罪警情增速为8.4%,低于处置警情总量13.7%的增速,而群众求助警情27.7%的增速则大大高于处置总警情增速,这给公安机关处警工作带来较大压力。

  江苏省公安厅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造成这一情况的主要原因有三个。首先是无效报警电话占比较大,去年江苏警方接报无效报警电话占110呼入总量的58%,其中包括错打、无声或报警反映的问题不在110受理范围,甚至存在恶意骚扰、虚假报警的情况。

  其次是交通类警情占比较大。去年江苏警方接报交通类警情490万起,占总警情28.4%,其中绝大部分是交通事故类警情。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部分驾驶员没有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不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导致交通类警情尤其是事故类警情高发。

  再次是群众求助类警情大幅上升。去年江苏警方接报群众求助类警情423万起,占处置总警情的27.7%。这其中,移车类警情占相当大比例,共接报移车类警情348万起,占总求助类警情82.3%。

  对于移车警情高发,记者从南通警方获悉,随着去年南通机动车保有量进入“百万时代”,移车类警情也巨幅上升,已高达48万余起,占全年有效接警数的58%,同比2014年上升了45%。

责任编辑: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