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热点案件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2015年推动法治进程十大案件揭晓

摘要:本报北京2月23日讯 记者周斌 今天,由最高人民法院与中央电视台联合评选的“2015年推动法治进程十大案件”揭晓。 这十大案件为:刘汉、刘维等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故意杀人案;蒋洁敏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案;上海欧宝

本报北京2月23日讯 记者周斌 今天,由最高人民法院与中央电视台联合评选的“2015年推动法治进程十大案件”揭晓。

这十大案件为:刘汉、刘维等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故意杀人案;蒋洁敏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案;上海欧宝生物科技与辽宁特莱维置业、谢涛企业借贷纠纷案;朱武进、郑毅等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案;连恩青故意杀人案;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诉天津三星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广东欧珀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侵权责任纠纷案;泰州市环保联合会诉江苏常隆农化等6家公司环境污染公益诉讼案;全国首例民政部门申请撤销监护人资格案;“北雁云依”落户登记案;黄兴、林立峰、陈夏影无罪释放案。

最高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这十大案件,既有影响巨大的、推进我国法治进程的刑事案件,也有影响深远、产生积极作用的民事、行政、审判监督等方面案件。这些案件在促进国家立法、司法、行政以及促进公民守法等方面具有十分重大意义,必将对我国的法治建设发挥重要作用,产生深远影响。

责任编辑: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