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热点案件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多发 检察官提醒须警惕熟人作案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陈睿哲 人气: 发布时间:2015-08-28
摘要:近日,广西“百色助学网”创始人王杰披着公益外衣,性侵多名中小学女生的事件被曝光。未成年人性侵案件再次引发全国关注。 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近年,其办理的未成年人被性侵案件中,利用“熟人”身份实施侵害行为占比较高。

近日,广西“百色助学网”创始人王杰披着公益外衣,性侵多名中小学女生的事件被曝光。未成年人性侵案件再次引发全国关注。

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近年,其办理的未成年人被性侵案件中,利用“熟人”身份实施侵害行为占比较高。“防止未成年人遭性侵,须警惕熟人‘黑手’。”检察官还呼吁,对性侵事件,全社会应共同构建起安全防护网。

“熟人”身份作案占逾六成

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检察院总结2012年至今其办理的性侵犯未成年被害人案件,总结出当前性侵未成年人案件的几大特点。

“一是儿童特别是幼女被侵害的案件最为突出。”西城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

在他们2012年至今办理的案件中,14岁以下被害人共22人,其中15人为幼女,占这一阶段被害人人数的68.2%。而侵害儿童案件中,又以猥亵儿童案件最为常见,共计10件10人,涉及未成年被害人15人。如2011年8月17日17时许,犯罪嫌疑人赵某在工作的饭店内,使用暴力手段强行与年仅17岁的同事、被害人李某发生性关系。

二是利用“熟人”身份实施侵害行为占比较高。上述案件中,有14名犯罪嫌疑人与被害人是老师、邻居、老板等“熟人”关系,占犯罪嫌疑人总数的63.7%。

如2010年年初,犯罪嫌疑人陈某在小区当保安,13岁的被害人赵某某是小区住户。陈某经常出入小区时,与被害人打招呼、给其家中帮忙并借钱给赵某某,慢慢“混熟”。陈某于2013年8月间和2013年11月间,在明知被害人赵某某不满14周岁的情况下,在被害人赵某某住所内,先后两次与被害人发生性关系。

第三个特点,更值得广大家长注意:“案件中,未成年人的监护人普遍缺乏防范意识、监护不到位,给犯罪嫌疑人以可乘之机。”

如2011年至2012年10月间,犯罪嫌疑人梁某在北京市西城区某地下室内居住期间,多次在公用洗漱房、自己房间中对邻居之女、7岁的杜某某实施猥亵。被害人父母却长期未察觉,还多次让被害人单独到犯罪嫌疑人梁某的房内,请教作业或寻求其他帮助,为其实施猥亵行为创造了便利条件。

教育培训机构、网络聊天引发的案件“较为突出”

检察官还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两个平台成为近年来性侵未成年人案件的“新多发点”。

一是教育培训机构,“机构内性侵害案件涉及未成年被害人多,且持续时间较长”。2012年至今,西城检察院办理教育培训机构内性侵案件共3件,涉及被害人7人,另有6人无法认定,且均是“多次、长时间”存在的性侵。

比如,犯罪嫌疑人荣某系某中学职工,其在2011年9月至2013年10月近两年时间内,在教师办公室内及校园厕所内,多次以抚摸未成年男童生殖器的方式,猥亵被害人刘某某等5名未成年人。又如,2012年7月至12月间,其在某教育培训学校担任外语教师,负责对11岁男童周某某的“一对一”培训,其在上课期间对被害人实施猥亵行为十余次。最后因被害人坚持拒绝上课,其父母再三询问得知真相后,犯罪嫌疑人才被查处。

第二个平台是网络。“近年来,通过网络聊天等方式结识陌生人,从而引发性侵害案件的情况较为突出。”西城检察院检察官表示。

责任编辑:陈睿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