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业界动态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各地高院判决书网晒 中院基层法院也将网上公开

来源:新浪网 作者:介子推 人气: 发布时间:2013-12-16
摘要:昨天上午,在全国法院司法公开工作推进会上,最高法院院长周强介绍,今年7月1日最高法开通的中国裁判文书网已于昨日与31个省市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高院的裁判文书实现联网。公众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可以直接查询到各省市区高院的裁判文书(即判决书)。 上网可查
昨天上午,在全国法院司法公开工作推进会上,最高法院院长周强介绍,今年7月1日最高法开通的中国裁判文书网已于昨日与31个省市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高院的裁判文书实现联网。公众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可以直接查询到各省市区高院的裁判文书(即判决书)。

  上网可查高院判决书

  昨天,全国法院司法公开工作推进会在广东深圳召开。会上,周强启动了中国裁判文书网和各高级人民法院裁判文书平台联通按钮,标志着中国裁判文书网正式与31个省市区高院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院的裁判文书实现联网。公众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可以查询到各省市区高院的裁判文书。

  周强表示,中国裁判文书网在与各省市区高院裁判文书联通基础上,未来将致力于与各省市地方中院、基层法院的裁判文书联通,届时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可查询全国各级法院的裁判文书信息。他指出,各级法院还要开发完善统一的审判流程查询系统,增加审判工作透明度;要积极推动裁判文书上网工作,逐步实现四级人民法院依法能够公开的裁判文书全部上网公开,形成倒逼机制,进一步提升法官的司法技能和业务素养。

  公开惩戒“老赖”过程

  周强同时表示,人民法院将建立统一的执行信息公开平台,通过公开执行信息,让公众和当事人及时了解人民法院为实现当事人的胜诉权益所采取的执行措施。要将执行实施权的运行过程作为执行公开的核心内容,最大程度挤压利用执行权寻租的空间,加大对拒不执行判决的“老赖”曝光力度,进行信用惩戒。要完善执行信息查询系统,开发执行信息短信发送平台,方便当事人随时查询、了解执行案件进展情况。

  周强强调,法院要充分发挥政务微博在第一时间发布资讯、破除谣言、沟通民意的作用,但也要规范微博运行,不得随意对个案进行点评,不得发表不当言论。

  >>意义

  倒逼法律正确统一适用

  公众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可以直接查询到全国高级法院的裁判文书。对此,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表示,这意味着全国高级人民法院的裁判文书将集中传送到统一的网络平台上公布,通过推动裁判文书上网,形成倒逼机制,确保法律的正确统一适用,增进公众对裁判文书的理解,维护司法裁判的权威。

  周强表示,公开是自信的表现,是光明正大的表现。通过公布审判流程、裁判文书和执行信息,群众就能够看见法官付出的努力,就能够明白案件为什么这样判,司法过程就不再是当事人心目中的“暗箱操作”,司法公信力就会得到显著提升。(记者孙思娅)

责任编辑:介子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