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业界动态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江苏或试点成立知识产权法院

来源:新浪网 作者:介子推 人气: 发布时间:2013-12-16
摘要: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探索建立知识产权法院。前天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朱宇在宁透露,国家知识产权局准备在上海、浙江、江苏和广州四地试点建立知识产权法院,目前江苏知识产权法院筹备工作正在进行中,届时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探索建立知识产权法院。前天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朱宇在宁透露,国家知识产权局准备在上海、浙江、江苏和广州四地试点建立知识产权法院,目前江苏知识产权法院筹备工作正在进行中,届时,法院将主动查处知识产权案件,增加查处的威慑力。

  朱宇是在南京举办的中国专利周专题活动——“2013年南京市通信与未来网络产业可转让专利展示交易会”上透露上述消息的。市科委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目前针对专利侵权的案件,除了市中院的知识产权法庭外,科委还成立了知识产权执法大队,专门负责知识产权案件的行政执法,每年受理100多件。但由于没有处罚权,只能让他停止侵权,如果不停止,才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所以,大多案件最后都是和解,对侵权人的威慑效果不佳。

  南京普爱公司总经理助理李梅介绍,企业成立10年,已申请200多项专利。企业安排了3个人专门负责专利维护,但常常还是防不胜防。此外在侵权认定上,也有很多无法明确界定,比如有些外观专利,别的企业在某些局部做一些修改,这算不算侵权?

  在这次展会上,80多家企业带着200多项可转让专利技术成果集中展示。市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两年来,南京企业申请专利积极性大涨,不仅占比超过高校和科研院所,而且授权专利转化率超过80%。(记者 毛庆)

责任编辑:介子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