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业界动态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全国人大代表:建立健全保障机制留住基层法官

来源:新浪网 作者:介子推 人气: 发布时间:2013-12-16
摘要:当前位置:法律图书馆法治动态业界动态全国人大代表:建立健全保障机制留住基层法官 全国人大代表:建立健全保障机制留住基层法官 2013-11-3 9:23:05 来源:法制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朱正栩呼吁 建立健全保障机制留住基层法官 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人民法院闹店

当前位置:法律图书馆>>法治动态>>业界动态>>全国人大代表:建立健全保障机制留住基层法官



全国人大代表:建立健全保障机制留住基层法官

  2013-11-3 9:23:05  来源:法制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朱正栩呼吁 
建立健全保障机制留住基层法官 

  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人民法院闹店镇人民法庭庭长朱正栩从事法官工作已经有18个年头,其中7年的时间她都在最基层的法庭工作。田间地头、村民家里,带着国徽就能开庭。有近两年时间,她都是一个人,最多带着一个书记员,跑遍了十里八乡。近日,在列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期间,朱正栩接受了《法制日报》记者采访。
  常年和农民打交道,朱正栩想为他们说的话太多了。因此,虽然是新代表,但在第一次参加全国人代会时,她就带来了两份建议。朱正栩说,我国农村社会在不断发展,随着城市改造出现了很多拆迁补偿、征地补偿问题,本来补偿的过程和程序就比较复杂,与此同时,除了本地农民,还夹杂着“外嫁女”、“上门女婿”、城镇空挂户、就地农转非等群体。因此在一些征地、拆迁补偿中出现了很多新问题,比如,哪些人可以享受村民资格,可以有权享受征地补偿款或者可以分配到承包的责任田等等。
  “这涉及到一个很大农民群体的基本生存的权利,因此必须得到重视。”朱正栩就此作了大量调研,建议出台相关法律或者司法解释。
  朱正栩的另一个建议是关于农民自建房安全方面的。她说,按照建筑法的规定,农民自建房不在建筑法规范范围内。作为法律层面上这一块的管理相对简单,行政管理比较松散,而农村建筑工匠的安全培训、管理都没有跟上,因此经常发生一些危险。她建议建立起农村建筑工匠的安全管理和社会保障制度,对农村建房方面制定更加明确的管理制度。
  “在近20年基层工作的时间里,我明显感觉到我们基层法官人员数量的不足。每个法官几乎每年都要办理近200件案子,加班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工作压力也必须自我消化,的确是超负荷运转,大家都是在咬牙坚持着。但是,没有办法,总不能撂挑子不干了吧。”朱正栩告诉记者,做一名好法官一定要心中有爱,一定要真心地热爱群众,真心地关怀困难群体,要有同情心,这样才有可能在工作中真正关心当事人的想法,因为法官的工作并不是单纯就案办案,而是要真正为当事人解决问题。
  朱正栩告诉记者,虽然这些年国家加大了对基层法庭的投入,基础设施也得到了改善,但是相比于工作需要还差得很远。现在要求审判公开,朱正栩说他们那里就无法完全做到,因为录音录像设备都没有,数字化很难在基层法庭实现。
  因此,朱正栩呼吁建立更加完善的保障机制,激发法官的积极性,实现司法公平公正。

  □本报记者席锋宇文/图

日期:2013-11-3 9:23:05 |

责任编辑:介子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