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业界动态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最高人民法院5年办结1315件建议提案

来源:新浪网 作者:介子推 人气: 发布时间:2013-12-17
摘要:人民法院报 最高人民法院5年办结1315件建议提案 大多数已转化为改进工作的重要参考依据 本报北京2月26日讯 (记者 张先明)记者今天从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人民监督工作办公室获悉,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提交最高人民法院承办
人民法院报


          最高人民法院5年办结1315件建议提案
         大多数已转化为改进工作的重要参考依据 
 
 
  本报北京2月26日讯 (记者 张先明)记者今天从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人民监督工作办公室获悉,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提交最高人民法院承办的1011件代表建议和304件政协提案,全部在规定期限内办理完毕。目前,社会各界反馈良好,代表满意率为99.51%,委员满意率更达到100%。

  1315件建议和提案中,最高人民法院独办286件建议和77件提案,主办236件建议和35件提案,分办132件建议和61件提案,协办244件建议和117件提案,参阅113件建议和14件提案。

  1315件建议和提案,主要集中在建议人民法院制订司法解释、加强队伍建设、推进司法改革、完善审判执行工作等方面,并呈现出四大特点。一是关注中心工作。执法办案是人民法院工作的第一要务,队伍建设是抓好第一要务的关键。1315件建议和提案中,80%以上与此直接或间接有关。二是关注民生保障。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代表委员就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弱势群体保护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三是关注社会热点。代表委员对社会普遍关心的民间借贷、农民工、食品安全等问题给予了很多关注。四是关注难点问题。代表委员连续提出有关建议和提案,帮助法院解决“案多人少”、执行难、经费保障等问题。

  随着上述建议和提案的成功办理,大多数建议提案已经转化成为了最高人民法院改进工作的重要参考依据,在促进司法解释及司法指导意见出台,提高立法建议科学化水平,保障企业生存发展,加强机构设置和经费保障,促进西部法院建设,推进司法改革工作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

责任编辑:介子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