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业界动态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最高检:今后五年要培养一批专家型公诉人才

来源:新浪网 作者:介子推 人气: 发布时间:2013-12-24
摘要:正义网 最高检:今后五年要培养一批专家型公诉人才 正义网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 施燕燕)为期一周的第四届全国十佳公诉人暨全国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今日落下帷幕,经过5场激烈的业务比拼,比赛结果已经揭晓,10名参赛选手脱颖而出,成为“全国十佳公诉人”候选
正义网


最高检:今后五年要培养一批专家型公诉人才
 

  正义网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 施燕燕)为期一周的第四届全国十佳公诉人暨全国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今日落下帷幕,经过5场激烈的业务比拼,比赛结果已经揭晓,10名参赛选手脱颖而出,成为“全国十佳公诉人”候选人,62名成绩优秀的选手被评为“全国优秀公诉人”。

  最高人民检察院公诉厅负责人,参与评审的专家学者、司法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本次大赛选手表现出的整体水平有明显提高,在业务笔试、公诉业务答辩、分组论辩赛中部分选手表现突出,成绩喜人。部分参赛选手表示,通过和全国公诉同行业务切磋,同台竞技,看到了自身差距,比赛过程收获颇多。

  高检院公诉厅:要培养一批专家型人才

  一周紧张激烈的业务比拼,高检院公诉厅工作人员和参赛选手一起分享着比赛的艰辛和成功的喜悦。在大赛决赛现场,高检院公诉厅副厅长王军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我感觉整体上每一次比赛都有新进展。从参赛选手来讲,表现更加成熟,业务能力更强。”谈到选手的表现,王军感到非常欣慰,“论文写作考察选手的理论功底,业务答辩考察对法律的实际运用,业务笔试综合考验选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论辩则体现了公诉人的临场应变能力。”具体到本次大赛,王军表示,选手的总体成绩有明显提高,业务笔试成绩再上新台阶,在论辩中的表现更是可圈可点。“选手更加注意对法学理论的运用和发挥,更加注重对论辩技巧的运用,在比赛过程当中比较注意自己的形象和气质。”

  同时,王军也从这次大赛中发现了不足:“有个别选手业务功底相对薄弱,选手之间存在差距,总体来看,中西部地区的选手相对要弱一些。这反映出加强公诉队伍整体发展下一步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王军介绍,开展业务竞赛只是加强公诉人培养和建设的措施之一,公诉厅还将通过开展全国十佳公诉人西部巡讲、开办西部检察业务培训班、“百庭”考核等办法,加强公诉人理论学习和实战演练水平。“今后五年内,要培养一批专家型人才,培养一批办理专门类型案件的人才,争取相当一部分公诉人能够被评为全国检察业务专家。”

  专家点评:这是公诉队伍中的“名医”

  为确保大赛公平公正,本次大赛的评委遴选工作也分外慎重,18位评委中,有司法官员、法学专家学者以及知名律师。赛前,评委身份一直被严格保密,在考场考生和评委才第一次见面,然而短短的几天考试,有些选手的表现给评委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大赛第二场是公诉业务答辩考试,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谢望原在考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选手整体表现的都不错,公诉业务能力很强。如果说有遗憾的地方,我个人觉得,有些选手在实体法的运用上比较灵活,能够自圆其说。涉及到程序法,相对来说回答的漏洞更多一些。”

  最高人民法院审监庭副庭长黄永维此次也受邀参加了大赛评审工作。两天的业务答辩和分组论辩结束后,黄永维道出了自己的感受,“大赛出题相当有难度,试题围绕司法实践的热点和难点,又蕴含法学理论的争议点,选手们面对复杂的辩题表现出了较强的随机应变能力、缜密的思维和成熟的辩论技巧。”黄永维同时表示,通过比赛可以看出部分选手之间存在差距,但是“看到这样一批优秀的青年检察官感到非常振奋。”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兴良和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龙宗智在大赛决赛结束后,对选手的论辩表现进行了点评。陈兴良主要从刑法理论的角度加以评点:“比赛充分显示出选手的较高法学理论素养和较强的言词辩论能力。谁能自由地运用刑法理论,谁就能够处于不败之地。”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龙宗智感慨说,这是一场高质量的抗辩赛,“总的看来,参赛选手观点设置正确,对给定的事实材料运用的比较充分,相关法理运用较为到位。辩论逻辑清楚,攻击、防御有序,反应机敏,语言生动、有力,过程非常精彩。”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王敏远作为评委参加过历届全国十佳公诉人业务竞赛。他表示,第四届参赛选手较前几届素质明显提高,对疑难案件把握恰到好处。“名医之所以成名,是因为会诊治疑难杂症。‘全国十佳’和‘全国优秀’正是2.6万公诉人员中的‘名医’。” 

  选手感言:同台竞技收获颇丰

  为期一周的比赛过去了,有选手感言经历了“炼狱”般的考验。在大赛即将落下帷幕的时候,“十佳公诉人”、“优秀公诉人”的结果也已经揭晓。与荣誉相比,更多选手感到比赛的过程让自己收获了更多。

  在这100位参赛选手中,有两位准妈妈备受关注,来自铁检的周春燕在赴京参赛前得知自己怀孕的喜讯,“当时机票已经订好,虽然知道比赛过程会很辛苦,但是根本没来得及想要退缩。”另外一位准妈妈是来自福建的选手李翼,她们和所有选手一样,经历了11个小时的笔试考试,紧张激烈的答辩、论辩,整个比赛过程下来,她们没有提过任何特殊要求。大赛接近尾声时,虽然没有入围决赛,两人依然非常乐观:“踏入考场那一刻,我们就算胜利了。比赛的过程让我们收获了很多。”

  还有一位让评委为之动容的选手,是来自西藏的选手德吉,平时用汉语、藏语双语办案的她和其他地区选手相比,在高强度的业务笔试和激烈的论辩中,语言和技术运用略显吃力。论辩结束后,她满含歉意向评委鞠躬:“不好意思给老师添麻烦了。”等到大赛结束后,德吉的成绩令人称赞,荣获了全国优秀公诉人称号。面对荣誉她坦言,“通过比赛,看到了自身与其他选手的差距,认识到了学习的必要性,感受太深刻了!”德吉说,回去以后,她一定要把比赛的经验跟同事分享。

  海南选手张波是第二次参加全国十佳公诉人大赛,与上届比赛相比,他显得更为从容,比赛的表现也更为成熟。虽然遗憾地再次与“十佳”擦肩而过,但在台下观摩决赛辩论的他心态平静,“在我看来,是否获得‘十佳’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和其他选手同台竞技,一方面检验自己业务能力较前几年是否有进步,另一方面汲取其他选手优点,弥补自身不足。”张波在赛后总结了自己这次表现的不足之处,并笑着说,如果有机会,他还会来参加比赛。
 

责任编辑:介子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