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业界动态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改革创新的先锋团队实干攻坚的战斗堡垒

来源:法学学习综合 作者:国平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7-04
摘要: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本市市级机关以学习先进典型为契机,深入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树立的典型中,既有全国和全市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本市市级机关以学习先进典型为契机,深入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树立的典型中,既有全国和全市“两优一先”表彰对象,也有市级机关“两优一先”获评者。

今天刊登的,是市级机关系统具有代表性的1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事迹,它们在改革创新、服务民生中发挥了坚如磐石的战斗堡垒作用。

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总队一支队党总支:

  铸造守护上海金融安全的闪亮刀锋

2013年3月,全国首支集中负责金融领域43个罪种案件的专业侦查支队——上海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总队一支队正式组建。

成立以来,一支队党总支始终以“忠诚”警魂打造队伍,以“服务金融中心建设大局、服务人民群众、维护上海金融秩序安全稳定”为重要职责使命,严厉打击金融领域严重犯罪,严密防范领域行业突出风险,先后成功破获央批、部督金融领域大要案件80余起,打击处理近600人,为国家和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70余亿元。同时,充分发挥打击上海地区金融犯罪的职能引领作用,牵头各分、县局侦破各类金融犯罪案件5000余起。

2013年8月,一支队成功侦破“8.13”泛鑫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这起上海公安经侦历史上社会关注度最高、嫌犯抓捕难度最大、涉案受害群众最多的非法集资案件,有力维护了广大金融投资群众的切身权益。

支队始终将“最大努力追缴涉案赃款、全力挽回国家巨额损失”作为侦查办案工作重点。因为心系群众,支队曾创造接报1小时、全额追赃2000万元的上海公安经侦最快追赃记录。也曾全队动员,夜以继日,持续攻坚1个月,辗转全国各省市,全额追赃20亿元的个案追赃最高记录。

市委外宣办党总支:

  勇于担当 甘于奉献

市委外宣办党总支下设5个党支部,秉持“担当、奉献、执着、服务、创新”精神,是一个具有创新性、执行力和学习力的党组织。

牢记宗旨、勇于担当。无论是在日常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筹备过程中,还是面对重特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中,外宣办党总支始终坚持将党管意识形态原则落实到阵地管理的方方面面,在关键时刻做到敢于发声、善于发声。在应对处置一系列重特大突发事件的过程中,党员负责同志带领全体党员不惧压力和风险,坚持以新闻发布会的形式进行发布,直面媒体尖锐提问,正面引领社会舆论,得到市领导和中外记者的好评。

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网络舆情支部全体党员轮流参与值班监看舆情,做到舆情监看7×24小时、全年无休。新闻发布党支部为做好市政府重点工作的信息发布和重要政策解读,累计举办近千场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媒体通气会,回应中外记者上万个提问。在应急处置一系列重特大突发事件的过程中,党员干部身先士卒,总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积极参与应急处置及舆论引导工作,及时有效回应社会关切。

市生物医药科技产业促进中心党总支:

  用工作业绩衡量党建成效

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产业促进中心党总支,以“党建工作促进中心发展,工作业绩衡量党建成效”,围绕推进上海生物医药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这一核心任务,全面加强中心党建工作。

中心党总支结合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关键时期,针对医药产业发展瓶颈和企业热点问题,制订了相应对策,提出5个方面的努力方向,帮助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推进中小微企业金融促进会,调研企业80余家,40余家成功获得履约贷、信用贷、引导基金等超亿元。完善中小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组织项目对接路演近200次,会议会展20余次,完成舒心定等10余项成果转化等。

中心党总支重视加强基层党建工作。通过孵化器的党建工作和与创新性企业结对子的党建活动,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合作和科技服务,培育创新型企业快速成长。

市建设用地和土地整理事务中心党总支:

 暖心强心用心聚心促党建

面对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新要求,上海市建设用地和土地整理事务中心党总支围绕“暖心、强心、用心、聚心”这“四心”开展各项党建工作,全面引领单位和事业共同发展。

“暖心”活动,拉近职工与干部之间的距离。组织“跨出新年第一步”活动、“职工新春文化展示”活动、“新上海人中秋联谊活动”等,让员工找到家的感觉,体会到组织温暖。

“强心”活动,用共同的价值观统领和凝聚全体职工。对党员进行党性修养专题培训,用共同的理想信念凝聚中心全体职工的意志,使干部职工在精神上补“钙”,能力上加“油”,知识上充“电”。

“用心”活动,营造用心做事的良好氛围。坚持以青年团队自己去策划、去实际执行的方式开展,目的是营造用心做事的良好氛围,并达到培养干部,实践锻炼的效果。

“聚心”活动,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和合作意识。目的是在单位内部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加强职工间的情感交流。

市工商局企业注册处党支部:

攻坚 争当改革发展排头兵

市工商局企业注册处承担着全市商事主体准入、政策措施研究和窗口队伍建设的重要职能。

该处党支部始终坚持将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同布置、同落实。在服务自贸试验区建设中,先后出台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对接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开展先照后证改革等8项制度创新举措,陆续在全市乃至全国范围复制推广。

党支部始终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带领党员先后走访市审改办、市商务委、市质监局、市税务局等10余家部门,聚焦瓶颈问题,建立协同机制,形成部门合力,先后推动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由审批改为备案或实行告知承诺制,大大提高了行政许可事项的透明度和可预期性。该做法被国务院列为可向全国复制推广的改革事项之一。针对企业设立涉及多个部门,支部党员以“互联网+”思维探索开展“单一窗口”建设,实现多部门一站式审批。企业设立周期从原来的15天大幅缩短至4天,受到社会广泛好评。

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专项调查处党支部:

  实践中提升组织凝聚力战斗

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专项处党支部创新推进组织实践、积极探索立足调查服务社会的新途径。

近年来,专项调查处支部通过发挥党建的引领和指导作用,提高支部服务能力,每年完成各类调查近50项,为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部门提供了大量有效的决策参考信息。如去年开展的“十三五”规划专项调查,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表扬和肯定。

责任编辑: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