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业界动态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美众院将就控枪法案进行投票

来源:法学学习综合 作者:张鑫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7-04
摘要:□ 法制网驻美国记者 陈小方 据当地媒体报道,7月4日,美国众议院将就一揽子打击恐怖主义法案举行投票表决,其中包括一项控枪条款。美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表示,如果法案获得通过,将可以确保被列入恐怖分子观察名单中的人无法获得枪械。 而围绕此项法案

□ 法制网驻美国记者 陈小方

  据当地媒体报道,7月4日,美国众议院将就一揽子打击恐怖主义法案举行投票表决,其中包括一项控枪条款。美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表示,如果法案获得通过,将可以确保被列入恐怖分子观察名单中的人无法获得枪械。

  而围绕此项法案,民主党与共和党再次展开了争辩。

  民主党批法案没有威力

  事实上,在奥兰多枪击案发生后,共和党控制的美国国会众议院正在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

  民主党人在奥兰多枪击案发生后曾提出四项严格控制枪械销售的议案,要求加强枪管措施,包括更严格检查购枪者的背景,以及禁止向政府监察名单上的人售卖枪支。但是四项议案均被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驳回。

  共和党认为,这些控枪法案侵犯了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赋予的拥枪权。共和党并指责民主党是“政治作秀”,并利用奥兰多悲剧,借控枪之名而行募捐之实。

  不过,据一名共和党人和枪支游说人士透露,在外界的压力之下,众议院将对纽约州共和党众议员泽尔丁提出的控枪法案进行辩论。

  该法案的内容目前尚未对外披露,据了解,有关法案已获得拥有强大政治影响力的美国全国步枪协会(NRA)的支持。

  对此,众议院少数派民主党领导人佩洛西7月1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民主党众议员将力推就控枪法案进行投票,但提出经美国全国步枪协会修订过的法案是绝对行不通的。共和党即将推动的控枪措施是“没有威力的”。她呼吁推动扩大并加强背景审查以及“有意义的禁飞禁买立法”,以拯救生命,防止恐怖主义袭击。佩洛西此前还曾表示,在通过控枪法案之前,民主党不会停止行动。

  部分州已通过控枪措施

  由于国会迟迟未能采取行动,美国的一些州,如印第安纳州,已率先通过了本州的控枪法律。7月1日,加利福尼亚州州长杰利·布朗也签署了6条严格的控枪措施。

  据报道,加州是全美6个控枪法最严格的州之一。在加州议会两院占据多数的民主党一直支持控枪。去年12月的圣贝纳迪诺枪击事件后,加州议会再度加大了控枪的力度。根据最新的法规,能装10发以上子弹的弹夹必须上交。布朗州长表示,他签署这些新的法律是要强化已有的法律,以增强公共安全,同时也保护守法拥枪者的权利。

  新法规定,使用装有“子弹扣”装置的新枪支为非法。报道称,该法的目的是为了不让枪支使用者快速装载弹夹。加州法律禁止新的步枪不需要工具就能装卸弹夹。枪支制造商随之研发了这种子弹扣,以绕过这一限制。法律规定,已经拥有带子弹扣枪支的人可以继续保有,但必须登记。

  新法还规定,子弹销售者须获得许可证,购买者要接受背景审查。同时,交易情况要记录在案。

  最高法院近期不会表态

  就在美国两党为控枪与否争辩之时,美国联邦第五巡回上诉法庭6月30日对德克萨斯州一名男子起诉联邦政府一案做裁定。

  据报道,这名德州男子名叫杰伊·霍利斯。他希望获得批准,以便将其拥有的半自动AR-15改装成自动M-16机枪。但是上诉法院裁定,“机枪不在宪法第二修正案保护的武器之内。”

  法庭援引最高法院的案例,一致拒绝了霍利斯所谓“机枪并不危险”的抗辩,并表示这“等同于要我们驳回最高法院的裁定”。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在2008年哥伦比亚特区诉赫勒一案中裁定,只有用来保护家庭的“手枪”是法律允许的。

  分析认为,第五巡回上诉法庭的裁定也反映出法院在控枪问题上面临的困境。综观近期最高法院和下级法院在涉及枪支案件上的不作为,这也意味着,他们现在也只能做到这一步。第五巡回上诉法庭就表示,“最高法院的案例法应由最高法院来决定。”

  分析指出,如果最高法院最近的做法能够说明什么的话,那就意味着“改变不会很快发生”。最高法院最近拒绝审理另一个与宪法第二修正案有关的控枪案。这再次表明,“现在还不是决断第二修正案的时候。”

法制网华盛顿7月3日电

美众院将就控枪法案进行投票

责任编辑:张鑫

美众院将就控枪法案进行投票

0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共0条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责任编辑:张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