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业界动态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发挥智囊团作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来源:法学学习综合 作者:国平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6-27
摘要:发挥智囊团作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1月15日,省司法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在长春召开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评估研讨会。省内部分法学专家学者代表王志远、任喜荣、鲁鹏

本报讯(记者粘青)1月15日,省司法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在长春召开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评估研讨会。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金振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法院院长王常松,省检察院检察长杨克勤出席会议。会议听取了我省法学界有关专家学者对前一阶段全省司改试点工作进展情况的调研评估报告,并进行了研讨交流。

金振吉首先对这次司法体制改革试点调研评估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做好司法体制改革工作要坚持“三个必须”:一是必须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司法实践界、法学理论界、律师专家界合力推动;二是必须从第三方角度和立场,及时对改革整个进程进行公证评估,切实发现实际问题;三是必须把握改革方向,不断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金振吉强调,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按照“推进、完善、深化、创新”的基本思路,妥善处理好以下四方面关系:一是处理好司法体制改革中央事权与地方自治权的关系;二是处理好司法体制改革终极目标与当前改革过渡期的关系;三是处理好司法体制四项改革与其他配套机制改革的关系;四是处理好司法体制改革总框架与改革中深化、细化、实化的关系。

金振吉指出,这次司法体制改革,不仅需要加强司法实践的探索总结,更需要坚实的理论支撑,我们要更加积极主动加强与专家学者的联系沟通,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参谋咨询作用,使改革措施更好地凝聚各方面力量,获得各方面支持认同,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攻坚克难,更加扎实地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实。

省内部分法学专家学者代表王志远、任喜荣、鲁鹏宇、李拥军、张旭、张闯先后发言,省司法体制改革专项小组成员单位有关同志参加研讨会。

责任编辑: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