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业界动态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赏诚罚奸”力度加大失信寸步难行

来源:法学学习综合 作者:张鑫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8-23
摘要:□ 法制网记者 刘子阳 8月22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10起关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型案例,从家庭美德、社会公德、公序良俗、友善互助、诚信经营、诚信诉讼、诚实守法等不同角度,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目标、价值取向、价值准则。 最高法研究室

□ 法制网记者  刘子阳

8月22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10起关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型案例,从家庭美德、社会公德、公序良俗、友善互助、诚信经营、诚信诉讼、诚实守法等不同角度,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目标、价值取向、价值准则。

最高法研究室副主任郭锋今天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要深化失信惩戒联动机制建设,加大“赏诚罚奸”的力度和范围,促进跨部门、跨行业信用信息共享,推动健全社会征信体系,让诚信者脱颖而出,使失信者寸步难行。

微信售假夫妻二人获刑

【基本案情】戚某、钱某系夫妻,2013年至2014年间通过微信软件等途径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手提包、皮带等),后又租用某大厦的房间存放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待售。

2014年8月,公安机关抓获钱某,在其家中查获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一批。后戚某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经鉴定和审计,戚某、钱某销售的商品均为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销售金额为人民币7.7万元,其库存的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价值人民币9570元。

【裁判结果】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戚某、钱某销售明知是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数额较大,其行为均已构成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一审以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分别判处二人有期徒刑7个月和6个月,均缓刑1年6个月,并处罚金1.5万元。

【典型意义】本案是一起通过微信朋友圈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的典型案例。法官认为,与传统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相比,这类犯罪作案手段相对隐蔽,但传播面广、推广速度快,社会影响恶劣。目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网络交易管理办法还没有关于微信购物方面的明文规定,而且微商没有经过工商机关注册登记,相关法律法规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办事为由骗取他人财物

【基本案情】丘某与李某相识后,称认识文化教育方面的相关领导,能办理教师调动等事项。2014年9月,李某找到丘某帮忙办理其朋友谢某承租报刊亭的事情,丘某收取谢某的4.5万元。后丘某又答应帮李某朋友办理教师调动事宜,先后收取谢某嫂子8.5万元、王某6万元。

其间,因办理报刊亭的事情长期未果,为应付李某的不断催促,丘某办理假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交给谢某,企图蒙混过去,不料露出马脚。2015年3月13日,丘某被公安机关抓获。

【裁判结果】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丘某无视国家法律,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骗取他人财物价值19万元,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一审判决丘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8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

【典型意义】此案中犯罪分子的骗术并不高明,而是抓住了被害人急于求成、想走捷径的心理,从而让犯罪分子有机可乘。此类诈骗时有发生,法官告诫群众,不要轻易相信社会上一些人员所谓有关系、有门路的说法,应通过正规途径找工作、办事情,切勿贪快走捷径,谨防上当受骗。

虚假诉讼遭遇顶格罚款

【基本案情】海南省海视旅游卫视传媒公司起诉称,被告浙江爱美德公司未经允许,擅自在其生产销售的旅行箱产品上将其旅游卫视的台标作为商标使用。

爱美德公司为证明其对涉案商标系独立创作完成且使用在旅游卫视启用台标之前,提交了数十份证据。经查明,多份关键证据属于虚假证据。

【裁判结果】法院认为,被告爱美德公司提交的数十份证据均不能予以采信,被告爱美德公司侵犯了原告旅游卫视台标的著作权。判决爱美德公司停止侵权并赔偿原告经济损失200万元。

法院同时认定,爱美德公司提交的上述多份关键证据系虚假证据,全国皮革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出具虚假证言,上述行为情节较为恶劣,严重妨碍民事诉讼。根据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对上述二单位分别罚款100万元和10万元,并对全国皮革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直接责任人员——该协会秘书长赵某处以1万元罚款。

【典型意义】本案是新民事诉讼法实施后,北京市法院对不诚信当事人作出的首起顶格罚款案件,罚款总额111万元,也是全国单起案件罚款总额最高的案件。

本案被告爱美德公司提交多份关键虚假证据,且在在先证据被发现系伪造后继续变本加厉提交虚假证据及证言,上述证据如未被发现系伪造,很有可能导致原被告利益出现重大反转。被告上述行为严重违反诚信精神,干扰法院诉讼秩序,浪费司法资源、损害对方当事人权益,无视法院司法权威,行为极其恶劣,由此法院对其处以最高额罚款。本报北京8月22日讯

“赏诚罚奸”力度加大失信寸步难行

责任编辑:张鑫

“赏诚罚奸”力度加大失信寸步难行

0

我要评论

 

责任编辑:张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