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业界动态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女排夺冠 景区任性改名:女娲补天垫脚石改名“铁榔头”

来源:法学学习综合 作者:杜娟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8-23
摘要:景区任性改名:女娲补天垫脚石改名“铁榔头” 在郎平主教练带领中国女排重登奥运会冠军宝座后,8月22日上午,湖南省岳阳市天岳幕阜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召集总经理办公会学习及弘扬中国女排精神,并决定将景区标志景观“顶天立地”更名为“铁榔头。 据了解,

  景区任性改名:女娲补天垫脚石改名“铁榔头”

  在郎平主教练带领中国女排重登奥运会冠军宝座后,8月22日上午,湖南省岳阳市天岳幕阜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召集总经理办公会学习及弘扬中国女排精神,并决定将景区标志景观“顶天立地”更名为“铁榔头。

  据了解,“顶天立地”景观的民间传说为女娲炼石补天庭垫脚石,原名称系约定俗成流传而得,是天岳幕阜山国际度假旅游区标志性自然景观,历来颇受游客青睐。该公司认为“顶天立地”景点与铁榔头高度形似,而女排的总教练郎平当年代表中国夺得多个冠军,有“铁榔头”之称,为向中国女排学习倡导“铁榔头”精神,决定将此景点名称更改为“铁榔头”并部署快速做好配套更改工作,包括更改景点标志牌,拟定新景点解说词等。

  网友热议:“想出名想疯了”

  景区改名这一举动引起不少热议,有网友直言该景区是在“蹭热度”,是哗众取宠的炒作。还有网民直指,“从未听说过的一个地方,想出名想疯了”。更有网民斥责,“够无耻的,你问过人郎平吗?人同意了吗?这是对民众智商的羞辱,认可郎平功绩用这样的方式简直是对郎平和民众的调戏”。

  中国女排时隔12年之后,再次登上奥运冠军的领奖台。当姑娘们手拿金牌,与国人分享最为幸福的喜悦时,谁都不会忘记始终站在背后支持她们的“铁榔头”教练郎平。“铁榔头”的称号,已经不仅属于时代的历史记忆,更成了对于女排精神最好的诠释。这时候,看到景区跟风改名的新闻,自然让人感觉有一种“蹭头条”的不适感。

  那些景区改名的“黑历史”

  近年来,不少景区景点为了借势营销,纷纷往热播剧拍摄地、名人故里、历史古迹等方面靠拢。

  2010年1月,随着电影《阿凡达》热映,张家界景区把著名景点“南天一柱”改名为电影《阿凡达》中的“哈利路亚山”。

  2015年11月,伴随着电视剧《琅琊榜》的热播,剧中出现的地名“琅琊阁”和“琅琊山”被广泛追捧,安徽滁州、江苏南京、山东沿海等地纷纷展开归属地“争夺”,安徽滁州琅琊山管委会还将景区里的“会峰阁”改名为“琅琊阁”。几年前,山东阳谷县、临清县和安徽黄山还曾对“西门庆故里”之名展开争夺。

  如今,哈利路亚山早已让人感觉不知所云,琅琊阁里也并没有妙计无双的江左梅郎,时过境迁,恐怕也少了让人买票进门的欲望。

  景点的更名有硬性规定吗?这样趁热改名合适吗?

  中国旅游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魏小安介绍,景区的运营方对景点改名是一个市场化的行为,就像商品名、品牌名一样,有权命名、改名。“虽说这是一个市场化行为,但这种跟风改名的市场效果并不一定好。”魏小安表示,张家界的哈里路亚山直到今天也没有形成多大的品牌效果,就证明了景点趁热改名的市场效果有限。

  中国旅游研究院研究员杨彦峰表示,这属于名称和商标法的范畴,不过从通用词汇的角度来说,可能不用征得郎平本人的允许,因为“铁榔头”可以说是一个通用词汇。

  也有观点认为,“铁榔头”是女排教练郎平的绰号,虽说是绰号,但已经完全与个人荣辱相联系,如果岳阳市天岳幕阜山旅游开发公司要使用这一名字,必须得征得郎平本人的允许,如果不经过郎平允许,就有可能侵犯郎平个人的名誉,就有可能在事件出现后存在严重的违法侵权案件,到时候因为更名事件而让自己背负法律责任,相关的涉事公司也许会得不偿失。因此说面对利字当头,该旅游公司还要慎为之。此外,“铁榔头”这一名字还包含着很多重要的意义,那就是爱国精神,拼搏精神,奉献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精神,而旅游公司想做到这一点,就要抛弃一些个人利益,旅游公司属于商业服务部门,他们能够完全做到吗?如果不能够做到,不仅仅侵害旅游市场,同时更辱没铁榔头这一词汇,更会侵害郎平个人的利益。

  点评:改名莫任性 景区“打铁还得自身硬”

  一个景点的名称,往往是千百年流传下来的,和历史紧密联系,有其独特的文化内涵,岂能说改就改?即使更名,也要慎之又慎,经历一个充分研究和论证的过程。然而,女排8月21日刚刚在里约奥运会夺冠,天岳幕阜山景区第二天就宣布更名,这未免显得草率和随意。 “搭便车”提升景区知名度,说到底还是一种浮躁心态。诚然,借助热点事件来个更名,可能让藉藉无名的某些景区出名,但有谁会真的因此而心向往之?

  就算是“蹭头条”,也往往能蹭一阵,而不能蹭长久。旅游业的发展需要“慢工出细活”,而不能急功近利。说到底,还是应当从旅游业战略发展的全局出发,从景区软硬件建设上,特别是细节处多想办法、多下功夫,给游客带去最为舒适的游览体验。部分景区即使能从跟风改名中一时获得关注,也别忘了“打铁还得自身硬”,专注于景区建设,方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法制要网闻部 杜鹃整理编辑 综合新华网 京华时报长沙晚报 每日经济新闻 长江网)

女排夺冠 景区任性改名:女娲补天垫脚石改名“铁榔头”

责任编辑:杜娟

女排夺冠 景区任性改名:女娲补天垫脚石改名“铁榔头”

0

我要评论

 

责任编辑:杜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