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业界动态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新疆法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试点

来源:法制网 作者:国平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8-26
摘要:法制网库车(新疆)4月27日电 记者 潘从武 新疆各试点法院将稳步推进以法官员额制改革为重点的人员分类管理改革,确保业务水平高、司法经验丰富、善于办案的优秀人才进入员额。这是记者从今天在库车县召开的新疆全区法院司法体制改革试点推进会上了解到的
  法制网库车(新疆)4月27日电 记者 潘从武 新疆各试点法院将稳步推进以法官员额制改革为重点的人员分类管理改革,确保业务水平高、司法经验丰富、善于办案的优秀人才进入员额。这是记者从今天在库车县召开的新疆全区法院司法体制改革试点推进会上了解到的。

  推进会上,新疆库车县法院、哈密地区中级法院、伊宁市法院、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法院等新疆高院确定的四个试点法院的负责人分别作大会发言,详细介绍了各自试点准备工作和体会。

  据记者了解,新疆各试点法院将推进以法官员额制改革为重点的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各级法院将严格执行中央确定的法官员额比例和相关政策。法官员额数的核定采用比例制为主、定额制为辅的方法确定。全区各级法院的法官员额比例和数量由高级法院统一核定。各分、中院根据高级法院核定的法官员额比例和数量,结合各自辖区实际,本着向基层倾斜的原则,可以适量微调,具体测算本级法院及所属基层法院法官员额,报高级法院审批后实施。高级法院原则上每两年对全区法院法官员额状况进行一次评估,根据工作需要合理调整法官员额。

  新疆高院坚持“好中选优”,综合考虑政治素养、廉洁自律、职业操守、专业素养、办案能力、双语水平、从业经历等条件制定了首批入额法官考试考核指导意见,从实体条件和程序两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确保业务水平高、司法经验丰富、善于办案的优秀人才进入员额。入额考试将由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委托第三方统一命题,统一组织实施,统一阅卷评分,统一反馈考试成绩。自治区统一组建由各有关方面专业人士组成的法官遴选委员会,对进入员额的法官进行专业把关。

  记者同时获悉,新疆法院系统首批试点单位之外的其他分、中院也建立健全了司法改革领导小组,积极开展四项重点改革的摸底调研,对干警关心的一些司法改革政策问题进行辅导答疑、解疑释惑,有序推进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实。

  新疆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闫汾新在推进会上指出,人民法院工作是法治新疆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深化司法体制改革,逐步建立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体制,切实发挥好审判机关在法治建设中的引领和保障作用,才能加快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地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

  闫汾新强调,完善司法责任制改革,关键是要遵循司法亲历性和权责一致性规律,以科学的审判权力运行机制为前提,以明晰的审判组织权限和审判人员职责为基础,以落实审判责任为关键,以有效地审判管理和监督制度为保障、形成权责统一、权责明晰、权力制约的审判权运行机制,赋予法官办案的主体地位,真正做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保障法官依法履职、公正办案,确保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新疆法院系统要正确处理司法体制改革与执法办案的关系,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不断提升司法能力和司法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