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业界动态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深圳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显效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国平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9-13
摘要:法制网首页>>司法频道>>司法改革法官审判提速提效行政首长积极应诉百姓认可度提高深圳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显效发布时间:2016-09-12 14:51 星期一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 法制网记者 唐荣 法制网通讯员 王惠奕 家住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的吕先生因不服

法制网首页>> 司法频道>>司法改革 法官审判提速提效行政首长积极应诉百姓认可度提高深圳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显效发布时间:2016-09-12 14:51 星期一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 法制网记者 唐荣 法制网通讯员  王惠奕

  家住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的吕先生因不服龙岗土地监察局、市土地监察局行政处罚决定及行政复议决定,对两家单位提起行政诉讼。近日,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处吕先生胜诉。得知结果的吕先生高兴地说:“虽然去盐田法院比去龙岗法院路程更远,但异地审理让我心里更踏实,对审判更有信心。结果也确实如此。”

  吕先生是深圳市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的受益者之一。去年6月30日起,深圳实施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全市行政案件集中到盐田法院办理。改革启动后,盐田法院采取各项措施配足配强办案力量,积极探索诉讼便民利民措施,提交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截至今年8月31日,盐田法院行政案件收案4286件,结案3088宗,法官人均结案193件,比改革前全市基层法院行政审判法官人均办案数提高近10%。今年上半年,行政案件的信访投诉率仅为0.23%。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傅新江说,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不仅要最大程度地去地方化,还要方便老百姓诉讼,盐田法院的改革完全符合这两项要求。

  盐田区是深圳市最小的一个区,行政机关少,经济活动相对较少,案件量小。改革前的2014年,盐田法院受理的行政案件为30宗,仅占深圳全市行政案件的1%。此外,盐田区的位置虽然相较于南山、福田、罗湖3个区相对偏远,但比龙岗与宝安两个区离市中心更近,基本上满足方便群众诉讼的要求。

  改革后,全市行政案件全部集中到盐田法院,盐田法院行政案件数量由改革前的数十宗陡然增至几千宗。盐田法院采取增加法官数量、下大力气抓好法官转型培训、充分发挥经验丰富法官的传帮带作用等措施。

  盐田法院执行局局长刘群英告诉记者,行政案件集中管辖后,盐田法院出台了巡回审判等工作规则,积极开展巡回审判和节假日、夜间开庭活动,大力推进“互联网+诉讼服务”,加强网上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方便当事人诉讼。

  伴随着一系列改革措施而来的,是有目共睹的改革成果。最明显的成果是行政审判的提速提效。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实施一年多以来,盐田法院行政审判法官人均结案193件,比改革前全市基层法院行政审判法官的人均办案数提高近10%。

  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带来的审判异地化,客观上推动了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刘群英介绍说,审判的主客场发生了变化,使行政机关负责人态度上更加重视,行政机关应诉情况有了明显转变。

  据悉,改革后,盐田法院已开庭审理的行政诉讼案件中,行政机关负责人共计出庭应诉70余人次,接近深圳全市法院2015年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人次数的总和。出庭应诉的行政机关负责人中,约20%为行政机关的“一把手”。

  行政机关负责人不仅出庭应诉次数增多了,行政应诉态度也变得更加积极。刘群英说,现在出庭应诉的行政机关负责人在庭上会积极发表辩论意见,回答有关问题,行政机关负责人“不出庭”“出庭不出声”的情况有了很大改变。

  另一个不容忽视的成果是,改革减少了地方行政机关对法官的干扰,统一了裁判尺度,提高了当事人对司法裁判的认同度。

  深圳中院行政庭副庭长王惠奕说,实行集中管辖改革后,盐田法院出台了关于统一行政审判裁判标准的具体工作规定,法官少了很多顾虑,案件的审理更加公平公正。

  据统计,深圳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实施一年多来,原告权益实现率为33%。王惠奕说:“这相当于每3件中就有一件老百姓的权益得到实现,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老百姓则用行动表示了对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的支持。今年上半年,盐田法院行政案件信访投诉率仅为0.23%。刘群英欣慰地说:“我们原来预计行政案件是投诉的大户,没想到这么低。这说明大家对裁判的信任与认可。”

法制网深圳9月9日电

深圳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显效

责任编辑:王泽艳

0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共0条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视频推荐

责任编辑: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