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国际法

旗下栏目: 法理学 宪法学 行政法 刑法 民商法 经济法 诉讼法 司法制度 国际法

美国保护法院人员安全的十大策略

来源:法学学习综合 作者:赵颖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3-04
摘要:编者按 北京昌平法官马彩云不幸被害后,法官职业保障问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本期起,本版将推出介绍部分域外法官职业保障内容的专题。这期刊登《美国保护法院人员安全的十大策略》,并对其中的第五项策略即美国法院人员安全风险评估系统作具体介绍。敬请关

编者按 北京昌平法官马彩云不幸被害后,法官职业保障问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本期起,本版将推出介绍部分域外法官职业保障内容的专题。这期刊登《美国保护法院人员安全的十大策略》,并对其中的第五项策略即美国法院人员安全风险评估系统作具体介绍。敬请关注。

据美国法警总署统计,2003年至2008年的五年中,美国联邦法院法官受到伤害的事件几乎翻了一番,从674起增长到1278起。在州法院系统,过去的35年中有9名法官被杀害,13名法官受伤。例如,2005年3月11日,乔治亚州亚特兰大市富尔顿县法院发生了一起影响较大的法庭伤害事件。一名准备出庭受审的犯罪嫌疑人打昏了看守他的法警,利用抢夺的配枪冲进法庭杀害了一名法官、一名法庭记者和一名法警,并在第二天的潜逃过程中杀害了一名海关官员。

许多法院重大伤害事件让社会各界都认识到保障法院人员安全的重要性。2003年,美国首席大法官会议和美国州法院行政官会议倡议成立了法院安全和紧急情况委员会,其主要任务就是发现影响州法院系统安全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003年10月,该委员会对各州法院开展了一项调查,了解各州法院人员的安全状况以及在法院人员安全保障方面采取的有效措施。该项调查的目标就是提出一套保护法院人员安全的策略。

经过长时间的研究、论证,该委员会于2010年6月发布了保护法院人员安全的十大策略,并于2012年9月进行了修订。该十大策略为有效保障法院人员的安全提供了重要的指南。以下作简要介绍。

策略一:

建立一套保护法院人员安全的工作标准。

建立一套系统的保护法院人员安全的工作标准,是有效保护法院人员安全的基础。

保护法院人员安全的工作标准包括两个重要方面:

一是各州法院都应制定一套保护法院人员安全的工作标准;二是为切实保障法院所有人员的安全,保护法院人员安全的工作标准应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也就是说,工作标准不仅要制定出来,而且要开展有效的培训和积极的沟通,让法院的每一名工作人员都能提高安全意识,掌握防范伤害事件的能力。

策略二:

配备一套保护法院人员安全的设施。

保护法院人员安全的设施大致可以分为两类:显性的和隐性的。

显性的法院安全设施通常必须使用经费购买,包括法院基础设施、硬件、技术和人员配备。隐性的法院安全设施通常花费较少但同样非常重要,包括法院安全保障政策及运行程序、培训和沟通等。

策略三:

制定一套法院紧急应对预案。

法院人员随时都有可能受到自然或人为的伤害,但是,即使发生此类事件,法院仍然要继续为公众提供服务。这就要求对此类紧急情况要具备防范意识并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具体包括两套预案:

一是法院紧急情况应对预案,主要是用来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紧急情况;二是法院持续运行预案,主要是确保法院如何在遭到破坏的情况下继续运行。预案具体内容包括六个要素:管理、预防、准备、应对、修复、培训。

策略四:

制定一套法院灾后恢复预案。

该预案的目的是采取措施恢复在紧急情况下丢失的电子文件和其他文件资料。具体步骤包括:

一是法官和法院管理者高度重视信息化管理背景下法院灾难恢复预案的重要性;二是进行风险评估;三是形成灾后恢复预案;四是对预案进行检测;五是保证预案具有可持续性。

策略五:

对法院人员安全风险进行评估。

美国联邦政府目前形成了一套有效的安全风险评估系统。但是,基于安全的考虑,州法院需要确认安全风险的程度以便准备合理的保护措施。

策略六:

对法院人员受到伤害事件进行报告。

各州必须形成能反映伤害事件各种具体信息的伤害事件报告表,以便为以后获得足够的资金和人力支持提供参考。

对新泽西州和宾夕法尼亚州法院人员伤害事件报告表的分析表明,法院人员伤害事件报告表的内容主要包括:事件发生日期、持续时间、事件大致地点、事件发生的设施区域、事件所涉法院部门、与法院具体程序的关联性、事件类型、所涉武器、违禁品、伤害或财产受损的范围、确认事件参与人员、采取的措施、对事件的概括性描述、确认者的姓名、报告日期、确认监督者等。

策略七:

形成一套法院伤害事件资金支持系统。

这是法院系统在目前乃至过去多年面临的另一个难题。法院安全设施支出了相当多的成本,但并没有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导致这些安全设施根本没有发挥作用。

此外,许多州法院管理人员受困于缺乏联邦的资金支持。尽管联邦政府将许多经费用于国土安全,但很少将经费用于防范州法院人员受到的伤害。

策略八:

形成一套保护法院人员安全的设施检查系统。

州法院必须不断更新升级保护法院人员安全的技术,并了解相关安全设施的成本。具体包括:法庭入口控制、闭路电视系统、闯入警报系统、门禁卡系统、集控中心等。

策略九:

建立法院与其他机构之间的沟通协调机制。

法院不能孤立地面对遇到的伤害危险,而应当与其他机构密切合作,具体包括美国法警总署、全国州治安官协会、地方警察、治安官和安全保障人员、地方政府官员、律师协会等。尤其是州法院、州执法机构和地方政府之间必须开展强有力的合作才能确保法院人员的安全。

策略十:

新建法庭的建筑设计融入保护法院人员安全的理念。

在建设新法庭的过程中,在设计阶段就应将确保最新的保护法院人员安全的理念和措施融入其中。比如从外部保护法院人员的安全,就应考虑法院的地址、停车场、建筑集控、建筑入口等。

简言之,虽然对法官的伤害行为无法完全消除,但是通过上述十大策略完全可以对它们进行有效的识别、评估、调查和管理。对安全风险进行全方位的评估能够将法院的安全风险降到最低,而建立一套完整、可靠的安全风险评估系统则可以挽救不少法官的生命,防止司法权威受到不必要的损害。

(作者单位: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

责任编辑:赵颖

0

我要评论

 

责任编辑:赵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