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司法制度

旗下栏目: 法理学 宪法学 行政法 刑法 民商法 经济法 诉讼法 司法制度 国际法

孙华璞:高度重视、审慎处理互联网金融案件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作者:廖元勋 人气: 发布时间:2016-10-25
摘要:孙华璞:高度重视、审慎处理互联网金融案件
  10月18日至20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委员孙华璞在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陈亚娟陪同下,到联系点——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调研。孙华璞听取该院审判互联网金融案件的情况汇报,对该院积极受理、审慎处理这种新类型案件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孙华璞提出,要高度重视互联网金融案件的审判工作,切实加强工作指导,审慎处理互联网金融案件。妥善处理促进金融创新和保护合法权益的关系,既要依法平等保护当事人的权益,也要给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发展留出适度的空间,妥善处理好契约自由与合同效力的关系,妥善处理好民事纠纷与刑事犯罪的关系,严格按照金融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的构成要件认定犯罪,准确区分民事纠纷与刑事犯罪的界限。

  孙华璞表示,要认真总结工作经验,注意法律事实与现有法律规范的对接,根据诉讼请求,确定请求权的基础,根据权利义务关系的法律事实,准确界定合同的性质;在处理好个案的基础上,注意对债权众筹、股权众筹、第三方支付、中介服务以及其他理财产品所发生的纠纷的类型化研究,并及时总结经验,加强类型化指导;整合民事、商事、刑事以及行政审判方面的力量,切实加强对互联网金融所涉案件的系统化研究,统一刑事、民商事和行政审判对相关问题的观点和处理原则;注意提出司法建议,对在审判案件中发现的监管问题,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司法建议,避免给人民群众造成更大的损失。

  期间,孙华璞还到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法院和相关交易所进行了调研。

责任编辑:廖元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