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网站合作

旗下栏目: 网站合作 聚焦特稿 原创独家

“互联网+警务” 点亮河南公安便民服务新常态(2)

来源:法学学习综合 作者:国平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8-24
摘要:省钱。有民警算了一笔账,以交管、户政两个项目为例,经估算,网上年办理量可分别达到2100万笔、1200万笔,通过精简环节、减少收费,一年下来,能替老百姓省下8个亿。如果算上老百姓出行、误工等方面付出的费用,以

省钱。有民警算了一笔账,以交管、户政两个项目为例,经估算,网上年办理量可分别达到2100万笔、1200万笔,通过精简环节、减少收费,一年下来,能替老百姓省下8个亿。如果算上老百姓出行、误工等方面付出的费用,以平均每笔10到20元计算,又能为老百姓节省开支5个亿。

省事。有了‘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警方就能为广大老百姓提供真正的‘5(工作日)+2(双休日)’、‘白天+黑夜’、不限时间、跨区域服务。据统计,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有20%的业务是群众节假日、夜间等非工作时间提交办理的,还有一定比例是异地提交申请的。

改善警力不足。洛阳市公安局政治部人事处段鹏飞认为,警力不足是困扰河南公安的一大难题,有了“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大量警力得到解放,基层公安机关警力紧张的问题部分得到缓解,实现了向科技要警力的目的。

镇平县公安局民警朱爱党深有感触,他告诉笔者说:“过去办理业务基本上是‘人对人’、‘面对面’,现在是‘键对键’,一个人能顶仨人用,人均工作压力小多了。”

防腐败。新乡市人大代表张保堆说:“将服务事项放到网上,还能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为因素干扰,有效减少权力寻租的机会,起到预防腐败、加强作风建设的作用。”

就在完稿之际,笔者又从省公安厅有关部门获悉,省公安厅已基本完成对“互联网+”平台全面升级改版,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2.0版、河南警民通2.0版即将上线运行,并新增便民服务43项。可以预见,交通罚款网上缴纳、交通违章杀手榜、派出所地图查询、诈骗线索一键举报、出入境证件到期提醒等将和群众集中“牵手”。

河南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许甘露表示:“我们推行‘互联网+警务’,目的就是多让数据跑路,少让群众跑腿。下一步,我们要加快深化公安改革步伐,凡是公安业务能够应用互联网的,就最大限度地应用互联网手段来解决问题,以公安机关的新作为、新形象,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责任编辑: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