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网站合作

旗下栏目: 网站合作 聚焦特稿 原创独家

河南沁阳抢救发掘一汉代墓群 一器物首次发现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网友投稿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9-28
摘要:考古人员近日对河南省沁阳市一在建工程中新发现的汉代墓群进行了抢救性发掘,清理汉代墓葬19座,出土绿釉投壶等珍贵文物,为研究汉代豫西北地区的政治、经济和社
核心提示:考古人员近日对河南省沁阳市一在建工程中新发现的汉代墓群进行了抢救性发掘,清理汉代墓葬19座,出土绿釉投壶等珍贵文物,为研究汉代豫西北地区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状况以及埋葬习俗等提供了可靠的实物资料。

河南沁阳抢救发掘一汉代墓群 一器物首次发现

为配合基建,近日,焦作市文物考古所工作人员沁阳市一在建工程中新发现的汉代墓群进行了抢救性发掘,清理汉代墓葬19座,出土绿釉投壶等珍贵文物,为研究汉代豫西北地区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状况以及埋葬习俗等提供了可靠的实物资料。

该墓群位于沁阳市区东南部,距地表约3米左右,此次发掘清理的19座汉墓均为拱形顶砖室墓,平面呈长方形。

出土文物按其质地可分为陶器和铜器两类。其中陶器有:汉代绿釉投壶、灶、陶鼎、井、仓、盒、盆、罐、樽、量、耳杯、博山炉等;铜器主要有铜镜、弩机、车马器及“五铢”、“大泉五十”铜钱等。

其中绿釉投壶在该市尚属首次发现。该投壶高23厘米,口径6厘米,腹径16.8厘米。上部长颈、敞口,呈竹节状;下部壶腹微呈椭圆形;底部有三个兽面足。外部通体施绿色低温铅釉。

投壶是流行于古代贵族宴会时的一种游戏工具,兴起于春秋时期,盛行于汉代。《后汉书·祭遵传》记载:“对酒社乐,必雅歌投壶。”后来普及到民间,成为行酒令和娱乐活动。该墓群的发掘清理,为了解和研究汉代沁阳及豫西北地区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状况以及埋葬习俗等提供了可靠的实物资料。

责任编辑:网友投稿

最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