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法制时评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廉江诗案”缘何沉寂九年?

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李晓慧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8-31
摘要:2006年9月底,广东湛江辖下廉江市政府门卫阮国源,用一夜时间写了两首讽刺当地官员的打油诗,群发给多名干部,以阻止某些官员升迁。时任廉江市委书记的伍杰忠指令警方侦查,阮国源被关押17天并取保候审后,再无下文。今年3月,伍杰忠涉嫌受贿被查,沉寂9年

  2006年9月底,广东湛江辖下廉江市政府门卫阮国源,用一夜时间写了两首讽刺当地官员的打油诗,群发给多名干部,以阻止某些官员升迁。时任廉江市委书记的伍杰忠指令警方侦查,阮国源被关押17天并取保候审后,再无下文。今年3月,伍杰忠涉嫌受贿被查,沉寂9年的“廉江诗案”迎来转机。7月,阮国源向廉江市公安局提交国家赔偿请求书,并获受理。(8月30日澎湃新闻)

  阮国源2006年取保候审至今,警方既未将案件移送检察院,也没有结案,既不正常,也不合规。同样是2006年,同样是因言获罪,重庆“彭水诗案”轰动全国,官方很快将其定性为“一起基层党政领导非法干预司法的典型错案”,道歉并赔偿,速度惊人。

  反观“廉江诗案”,沉寂了9年,而且是在被讽刺官员因贪腐落马之后才迎来转机,个中缘由,令人深思。毫无疑问,亲自下令抓人的伍杰忠是“罪魁祸首”,但把所有责任都推给伍杰忠也有失公允,公安机关9年毫无作为更值得追问。

  当时的《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明文规定,“公安机关在取保候审期间不得中断对案件的侦查,对取保候审的犯罪嫌疑人,根据案情变化,应当及时变更强制措施或者解除取保候审”,“取保候审最长不得超过十二个月”。但现实中,被讽刺的伍杰忠仕途无碍很快升任湛江市副市长,而被取保候审的阮国源似乎被遗忘,蒙冤至今。

  据称,该案没有得到警方的及时结案和纠错,主要是伍杰忠的仕途顺畅,警方没有得到领导的指令,干脆将错就错,一拖了之。真是细思极恐,假如当年伍杰忠仕途不顺,阮国源是否会因此坐牢酿成更大的冤案?升迁后的伍杰忠没有发出指令,是一高兴忘了此事,还是出于种种考虑无意再深究这个小小门卫?领导没有指令,公安机关就拖下去,一拖9年,“独立办案”荡然无存,“家奴味”扑面而来。该案也再次证明公权滥用的危害性。

  正义可能会迟到,但不会缺席。57岁的肝癌患者阮国源应该能亲眼见证“廉江诗案”的终结,而制度反腐依旧在路上。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