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网站合作

旗下栏目: 网站合作 聚焦特稿 原创独家

郑州市免费“脊灰疫苗”已到位 8月30日起可免费接种

来源:法学学习综合 作者:国平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8-30
摘要:脊灰疫苗来了!8月30日起,郑州市的各位家长可带着自己的孩子到预防接种门诊按照免疫程序进行IPV的免费接种。专家介绍,将按照“知情、免费”的原则,即脊灰疫苗
核心提示:脊灰疫苗来了!8月30日起,郑州市的各位家长可带着自己的孩子到预防接种门诊按照免疫程序进行IPV的免费接种。专家介绍,将按照“知情、免费”的原则,即脊灰疫苗转换后,为适龄儿童免费接种首剂IPV。

郑州市免费“脊灰疫苗”已到位 8月30日起可免费接种

郑州市疾控中心(资料图

今日(8月30日),之前缺货的免费“脊灰疫苗”已经抵郑,即日起各位家长可带着自己的孩子到预防接种门诊按照免疫程序进行IPV的免费接种。
据了解,我国目前使用的“脊灰疫苗”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OPV)”,另一种是“注射脊灰病毒灭活疫苗(IPV)”。其中,OPV从型别上又分为“三价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tOPV)”和“二价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bOPV)”。以往,每个孩子出生后需要吃4次糖丸即tOPV,其中,出生后2个月、3个月、4个月时各吃一次,等孩子4周岁的时候需要再吃一次,以加强免疫。但从今年5月1日开始,根据国家卫计委要求,以往“吃四次糖丸”改变为第一次注射脊灰病毒灭活疫苗(IPV)即“灭活针”,后三次口服 bOPV。

“IPV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以后,无论在补充免疫、查漏补种或者常规免疫中发现脊灰疫苗为“零剂次”的目标儿童,均要接种一剂IPV,根据规定,适龄儿童可免费接种IPV。”郑州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李锋表示,“如果IPV出现临时短缺,首剂也可服用bOPV。”

李峰介绍,为适龄儿童按照免疫程序接种脊灰疫苗,将按照“知情、免费”的原则,即脊灰疫苗转换后,为适龄儿童免费接种首剂IPV,第2、3、4剂免费接种bOPV。若受种者监护人主动要求接种含脊灰灭活疫苗成分的第二类疫苗,应当按照“自愿、自费”的原则接种。

专家提醒,少数人接种后可发生一般反应,出现注射部位疼痛、红肿、硬结等局部反应,或出现发热、烦躁、呕吐、腹泻、嗜睡、皮疹等全身反应,症状轻微,一般在2~3天内自行消退。接种后很少发生异常反应,严重过敏反应和神经系统反应极罕见。一般反应通常不需特殊处理,可自行消退。发热在37.5℃以下时,应加强观察,适当休息,多饮水,防止继发其他疾病;发热超过37.5℃或伴有其他全身症状、异常哭闹等情况,应及时到医院诊治。红肿直径和硬结<15毫米(mm)者一般不需处理;15mm~30mm者可用干净的毛巾裹上热水袋热敷;>30mm者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国平

最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