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法制时评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网上治安秩序也需定期整治

来源: 法制日报——法治网 作者:李晓慧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8-29
摘要:希望各地网安部门能够积极借鉴北京网安部门的“警企民”协作经验,不断创新方法,着力提高整治维护网上治安秩序的能力和水平 舒心萍 8月18日上午,北京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总队会同58集团举办了“网上治安秩序打击整治专项暨橙色行动成果展示会”。在“橙

  希望各地网安部门能够积极借鉴北京网安部门的“警企民”协作经验,不断创新方法,着力提高整治维护网上治安秩序的能力和水平

  舒心萍

  8月18日上午,北京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总队会同58集团举办了“网上治安秩序打击整治专项暨橙色行动成果展示会”。在“橙色行动”中,58集团志愿者举报,58集团协助首都网安部门成功打掉一长期盗取网站用户信息的黑色产业链,刑事拘留5人,核破案件两百多起。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58集团相关负责人在现场为58集团志愿者代表颁发了“首都网警志愿者”证书(8月19日《北京青年报》)。

  北京网安部门集中开展网上治安秩序打击整治专项行动,既顺应了网民群众的呼声,又体现了治理网上治安秩序的责任,值得肯定。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创新发展,如今的互联网已经与现实社会联系得更紧密、更直接,也更频繁,一些现实社会存在的负面问题,在网络上也会出现。比如,虚假信息的快速传播、各类诈骗手段的涌现以及涉枪、涉爆、涉毒、招嫖等违法交易,这些都是对社会治安有害的行为,特别是这些不法行为隐藏于网络之中,并且兴风作浪,导致了网上治安问题。或许,有人认为,网上治安问题与现实治安乱象大不相同。现实治安问题是人对人、事对事、物对物,一目了然。而网上治安问题则很难界定清楚人在那里?物在哪里?事在哪里?尤其是人、地、事、物等,看不见、摸不着,要想治理网上治安问题比较困难。

  诚然,由于网上治安秩序存在一定的特殊性和不确定性,治理网上治安问题的确有很大的难度,但是这不等于说治理网上治安乱象就没有办法、没有高招。北京网安部门此次开展的网上治安秩序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就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非常值得各地学习借鉴。比如,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北京网安总队加大管理力度,积极探索创新“警企民”协作模式,监督指导互联网企业落实社会责任,主动提供网上违法犯罪线索,共同打击防范涉网违法犯罪活动。其中,北京网安部门还与58集团在今年联合开展了“橙色行动”,双方共同重点打击防范违法信息(通过虚假身份实现不法目的,如涉枪、涉爆、涉毒、招嫖、赌博等)、网络诈骗(网购、网络招聘欺诈等)、倒卖公民个人信息3种常见的互联网违法犯罪行为。这种“警企民”的协作模式在实践中发挥了作用,不仅进一步净化了网络空间,而且也遏制了网络违法犯罪的高发势头。

  其实,如今的网络违法犯罪活动已经不亚于现实社会的违法犯罪活动,案件数量多、涉及金额高、危害程度大。特别是直接侵害网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干扰和破坏网上治安秩序,早已到了必须严加治理的地步。此外,对于网上出现的各种虚假信息、诈骗活动等,广大网民群众也早已恨之入骨,迫切希望网安部门会同网络企业,共同打击整治网上各种不法行为。

  基于此,笔者以为,开展打击整治网上治安秩序专项行动与开展打击整治现实社会治安秩序专项行动同等重要,甚至在某些方面更应该走在前头。因此,希望各地网安部门能够积极借鉴北京网安部门的“警企民”协作经验,不断创新方法,着力提高整治维护网上治安秩序的能力和水平,通过定期开展打击整治网上治安秩序专项行动,像清理网上垃圾一样,把那些有害信息、违法犯罪活动及时清理掉,在维护良好网上治安秩序的同时,为广大网民群众撑起安全的保护伞。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