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刑事判例案例

旗下栏目: 刑事判决书

养殖户为防“猪瘟”种植9万株罂粟 获刑5年

来源:法学学习综合 作者:国平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8-29
摘要:养殖户为防“猪瘟”种植9万株罂粟 获刑5年
  听说罂粟壳与猪食一起煎煮,就能给猪治病,尤其是罂粟种子泡水喂猪可防治猪瘟。湖北巴东县的生猪养殖专业户熊某在农田里种植罂粟9万余株,没想到犯下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近日,巴东县人民法院判处熊某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

  熊某系生猪养殖专业户。2013年至2014年,熊某饲养的生猪因猪瘟导致部分生猪死亡,造成较大经济损失,并欠下部分外债。因迷信罂粟种子泡水喂猪可防治猪瘟,熊某心生种植罂粟喂猪的念头。2015年10月份左右,熊某以种植油菜为名雇请同村村民邓某等四人在农田内非法种植罂粟。2016年5月6日,巴东县公安局干警在巡查时发现后,经现场勘验,熊某共非法种植罂粟91230株。熊某非法种植的罂粟91230株被巴东县公安局现场销毁。同月11日,熊某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并如实供述了全部犯罪事实。

  法院在审理中另查明,熊某的居住地属于高寒农村山区,家境贫困,其本人患有糖尿病、肺结核等疾病,其妻郑某系聋哑残疾人。

  法院审理后认为,熊某违反国家毒品管理的规定,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罂粟,数量达91230株,其行为符合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的法定构成要件,构成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熊某主动投案,并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系自首,依法可以从轻或减轻处罚。熊某居住边远农村,文化程度低,法律意识淡薄,家境贫寒,在养殖生猪过程中,为预防猪瘟而非法种植罂粟,相对非法种植罂粟进行加工、提炼、贩卖毒品而言,社会危害性相对较小,且非法种植的罂粟已被全部铲除,未流入社会。法院综合考虑社会危害性、熊某的身体状况、家庭实情等因素后,酌定对其从轻处罚,并作出前述判决。

责任编辑: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