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社会经纬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厕所标“凸凹”映射规则意识不强

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李晓慧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7-26
摘要:日前,常州有一间厕所被许多人津津乐道,与传统厕所相比,这间厕所的男女标志分别被汉字“凸”(tū)和“凹”(āo)代替,因此一些人戏称其为“史上最污厕所”,但也有人认为这是将“汉字第一次世界通用”。昨天,记者在常州武进区西太湖附近找到了这个

  日前,常州有一间厕所被许多人津津乐道,与传统厕所相比,这间厕所的男女标志分别被汉字“凸”(tū)和“凹”(āo)代替,因此一些人戏称其为“史上最污厕所”,但也有人认为这是将“汉字第一次世界通用”。昨天,记者在常州武进区西太湖附近找到了这个厕所,到底是“最污厕所”还是“最文艺厕所”,记者了解到,厕所建成三四年来多方声音一直存在,有人支持,有人反对。(《现代快报》7月25日)

  “凸凹”的厕所标志,确实具有别具一格的创意,并因为具有性别上的特征差异而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不过,以如此方式来区别性别,难免有些难登大雅之堂,暗示性的标志也有污秽之嫌。哗众取宠的行为表面上是为体现个性,然而公共场所标志的不正规化,根本上讲还是规则意识不强所致。

  2000年国家发布的《标志用公共信息图形符号第一部分:通用符号》明确,正确的厕所图形符号应当是白底,图形为穿西服男士与穿裙子女士,颜色只能使用黑色、蓝色、棕色等,而不能使用红色,因为红色指的是禁止通行。而标注的位置、设置的位置,住建部《环境卫生图形符号标准》等规范作出了明确的规定。然而在现实之中,从烟斗到高跟鞋,从帽子到发型,再到不同的文字区别,自我创造和发明的厕所男女标志符号,已然背离了统一标准,看似个性张扬和创意十足,实质上则是各行其是乱象横生。

  “凸凹”的厕所标志是否涉及性别污辱,固然有待商榷。不过由此暴露出的规则意识不强,则是一种普遍性的现象。其实,包括城市公共建筑取名等图形符号标注,都有着相应的规范要求,然而在实际中却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以城市地名为例,尽管有地名管理的相关法规,然而从各地地名普查的情况看,“大、洋、怪、重”等地名乱象依然普遍存在,随处可见“国际”和“地球村”的大名,以及常见的“巴黎”、“威尼斯”等洋名,既无以延续和保持地方特色,又凸显出规则意识的淡化。

  究竟原因,还在于纠错机制未能发挥作用所致,有规范无管理,出错误而少矫正,则是公共建筑标志不规范,随意化的主要原因。增强个人和公众的规则意识,不能仅依靠个体的自觉,还得出台更为严密的配套措施,辅以更为有效的促进手段,以便于确保万无一失。毕竟,在公众规则意识普遍需要补强的情况下,无视个体素质上的差异,以及对规则遵守不力所出现的问题,都会是一种失职,并将为此承担责任。

  只有坚持做到既要抓大,又不能放小,从规范厕所标注名称开始,在全社会营造一种讲规则、守规则、用规则的氛围,使违规行为及时得到纠正和处理,让规则成为人人遵守的制度刚性,那么社会治理才会“更进一步”。

  小小厕所不规范的图形背后,映衬着大大的社会问题。解决图形不规范,首先要解决人的问题。没有了规则上的“凸”,基于个性和自由的创意也就只能“凹”化,自由与边界,权利与义务,何尝不是一种“凸凹”的逻辑关系?

责任编辑:李晓慧

上一篇:灾难中先救谁从来没有标准答案

下一篇:没有了

最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