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业界动态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我国司法鉴定年检案量达169万件

来源:新浪网 作者:介子推 人气: 发布时间:2013-12-17
摘要:法制日报——法制网 我国司法鉴定年检案量达169万件 审核登记司法鉴定机构4850家从业人员5.3万人 法制网北京3月6日讯 记者周斌 记者今天从司法部了解到,目前全国经司法行政机关审核登记的司法鉴定机构达到4850家,有司法鉴定人5.3万多名。2012年全国检案量达到
法制日报——法制网


我国司法鉴定年检案量达169万件
审核登记司法鉴定机构4850家从业人员5.3万人

  法制网北京3月6日讯 记者周斌 记者今天从司法部了解到,目前全国经司法行政机关审核登记的司法鉴定机构达到4850家,有司法鉴定人5.3万多名。2012年全国检案量达到169万件,比2011年增长24%,是2006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刚实施时的5倍多。

  据司法部司法鉴定管理局负责人介绍,2012年以来,全国司法行政机关大力加强司法鉴定队伍建设、机构建设、制度建设、质量建设、科技建设、诚信建设“六个建设”,司法鉴定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截至目前,法医、物证、声像资料“三大类”司法鉴定管理体制已经建立,侦查机关和军队所属司法鉴定机构纳入了统一管理体制。在全国遴选出10家国家级司法鉴定机构,各地以地方立法等形式落实司法鉴定统一管理。

  为加强对司法鉴定行业的管理,司法部成立了司法鉴定管理局,全国31个省(区、市)司法厅(局)都成立了司法鉴定管理局(处),25个省(区、市)成立了省级司法鉴定行业协会。

  司法部还先后颁布了《司法鉴定机构登记管理办法》、《司法鉴定程序通则》、《司法鉴定执业活动投诉处理办法》等部颁规章和30多部规范性文件,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协调,健全司法鉴定收费管理、实施程序、技术标准、认证认可和能力验证等制度,进一步提高了司法鉴定工作规范化、法制化水平。

  为提高司法鉴定机构和鉴定人的能力水平,司法部自2005年连续组织开展司法鉴定能力验证活动,共有4500多家鉴定机构参加了9000多项(次)的能力验证,通过率达80%以上,通过认证认可的鉴定机构已达354家。2012年,司法部与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共同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司法鉴定机构认证认可工作的通知》、《司法鉴定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准则》,推动司法鉴定机构规范管理体系,加强质量建设和质量管理。

责任编辑:介子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