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业界动态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坚守法治信仰甘当司法改革“燃灯者”

摘要:法制网北京1月6日讯 记者周斌 在习近平总书记对邹碧华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一周年之际,今天下午,最高人民法院举行全国法院学习邹碧华精神主题演讲汇报会,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出席汇报会并为获奖选手颁奖。他强调,全国各级人民法院要把向邹碧华学习活

  法制网北京1月6日讯 记者周斌 在习近平总书记对邹碧华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一周年之际,今天下午,最高人民法院举行全国法院学习邹碧华精神主题演讲汇报会,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出席汇报会并为获奖选手颁奖。他强调,全国各级人民法院要把向邹碧华学习活动不断引向深入,以邹碧华为标杆,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坚守法治信仰,甘当司法改革和公正司法“燃灯者”,不断提高司法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推进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和各项事业,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据了解,举办学习邹碧华精神主题演讲比赛,目的是引导广大干警通过学习邹碧华的先进事迹,深刻理解邹碧华精神的丰富内涵,深刻把握学习邹碧华精神的现实意义,深入思考如何做到“法官当如邹碧华”,在邹碧华精神的启迪和感召下坚守法治信仰、忠诚司法事业、投身司法改革,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周强强调,学习邹碧华精神,就是要学习他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法治信仰,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和民族、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抵制各种诱惑,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要学习弘扬邹碧华信仰法治、坚守法治的职业情怀,强化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核心价值追求,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学习邹碧华精神,就是要学习他敢啃硬骨头、甘当“燃灯者”的担当精神。当前,改革已进入深水区,人民法院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攻坚克难,大胆探索,积极作为,着力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和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要牢固树立创新精神,努力以改革凝聚动力、激发活力,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坚定不移破解改革发展中的难题。

  周强强调,学习邹碧华精神,就是要学习他司法为民的情怀和敬业奉献的品格,顺应时代要求,广泛听取人民心声,努力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恪守法治原则和司法良知,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坚持原则、严格司法、公正司法,使人民法院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学习邹碧华精神,就是要学习他优秀的职业素养和追求卓越的意识,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和素质,进一步提升司法水平。要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全面依法治国新要求,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坚守公平正义,践行司法为民,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全面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应有的贡献。

  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徐家新通报了全国法院青年干警学习邹碧华精神主题演讲比赛结果。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监二庭副庭长丁金亮、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庭书记员陈爱敏等8人分别作了演讲。

责任编辑:杜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