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业界动态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2015年司法改革最新消息:过半省份将试点司法改革 上海先行启动

来源:法学学习综合 作者:国平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6-23
摘要:2015年司法改革最新消息:过半省份将试点司法改革 上海先行启动已经发布,更多2014年四川省考、凉山州公务员、事业单位和其它考试信息详情请登录凉山州人事考试

 四川公务员考试QQ交流群:235933644
 

什么是司法改革

法制度是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司法公正是社会公正的重要保障。所谓司法改革,就是指通过对司法系统、制度以维护司法公正为目标,以优化司法职权配置、加强人权保障、提高司法能力、践行司法为民为重点,扩大司法民主,推行司法公开,保证司法公正,为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所进行的一系列改革措施。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设法制中国,必须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维护人民权益。让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健全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凉山人事考试网综合)

2014年以来,司法体制改革逐渐提速。继首批6个省市启动试点后,第二批12个省份试点也将于今年上半年全面启动。届时,全国试点改革省份将过半。

其中,由中央政法机关推动的四项改革备受瞩目,这四项改革包括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健全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制度、完善司法责任制、推动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

上海是司法改革的先行地区,如今已经启动人员分类管理,制定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章程,完成231名法官助理、58名检察官助理的选任。

图解“司法体制改革”

(一)改革目标确定

●目标:建设法治中国

●路径:坚持共同推进:依法治国 依法执政 依法行政

坚持一体建设:法治国家 法治政府 法治社会

●政法工作的基本任务: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政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政法工作的根本目标: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2014年1月,习近平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讲话

(二)改革任务进展

司法体制改革试点

●任务

1.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 2.健全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制度

3.完善司法责任制 4.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

●部署

2014年6月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司法体制改革试点若干问题的框架意见》、《上海市司法改革试点工作方案》。

●试点

上海 已实施,制定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章程,启动人员分类管理改革。2014年9月初,完成首批231名法官助理、58名检察官助理的选任工作。

吉林、湖北、广东、海南、青海、贵州 试点方案已经中央政法委审批同意,正在积极组织试点。

建立知识产权法院

●部署

2014年6月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设立知识产权法院的方案》。

2014年8月 全国人大常委会做出《关于在部分城市设立知识产权法院的决定》,北京、上海、广州三地试点。

2014年10月 最高法公布《关于北京、上海、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案件管辖的规定》。

●试点

北京 2014年11月 挂牌

架构:内设4个审判庭。实行主审法官员额制,首批选任法官22名,其中4人为庭长。设置司法辅助51人,包括法官助理和技术调查官。

管辖:审理专利商标等行政授权确权案件为主,兼顾审理民事案件。

上海 2014年12月 挂牌

架构:实行“法官员额制”,人员分为法官、审判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3类,现有10名知识产权法官,平均年龄为41.2岁,平均从事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年限为8.4年。

管辖:审理专利等民事侵权案件为主,不审理专利商标行政授权确权案件。

广州 2014年12月 挂牌

架构:12月21日起跨行政区域受理案件,包括院长在内有13名法官。

管辖:审理专利等民事侵权案件为主,不审理专利商标行政授权确权案件。

设立跨行政区划法院、检察院

●部署

2014年12月2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设立跨行政区划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试点方案》。

●试点

在北京、上海设立跨行政区划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分院。

最高法设立巡回法庭

●部署

2014年12月2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试点方案》。

●试点

设立情况

深圳:最高法第一巡回法庭

沈阳:最高法第二巡回法庭

两个巡回法庭将于2015年年初受理、审理案件。

审判效力

最高法设置的巡回法庭即代表最高法,巡回法庭作出的裁判与最高法的裁判效力相同,都是终审判决,不存在上诉的问题。巡回法庭的法官来自最高法,按一定时间轮流派驻。巡回法庭和各高院之间仍然是上下级审级关系。

司法改革上海试点

8家法院检察院试点改革

在检察机关工作了15年的奚山青,如今是上海市检察院第二分院的主任检察官。从公诉处副处长的岗位变为主任检察官,让她少了很多审批等行政工作,回归到办理案件的“老本行”。

就在奚山青履新不久,在上海市闵行区法院担任书记员2年多的张敏,工作岗位也发生了变化。她成了上海市第一批法官助理中的一员。和以前主要从事庭审记录不同,张敏现在的工作还包括庭前调解。

奚山青和张敏是上海本轮司法体制改革的“实践者”,也是上海乃至全国检察院、法院中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责任编辑: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