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业界动态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一年多前遭河北融投违约 历经法律程序至今分文未得

来源:法学学习综合 作者:国平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7-03
摘要:一年多前遭河北融投违约 历经法律程序至今分文未得 -新闻频道-和讯网

 

    这可能是一起比较早的河北融投违约案件,从一年前产品违约开始,投资人经历了上诉、裁决、执行等各种法律程序,但是拿回自己的钱至今遥遥无期。

  河北融投牵连的事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近日河北融投担保集团总经理马国斌,以及其所担保企业国泰集团董事长彭国昌、嘉隆高科董事长张英杰在3月份均被带走。早在今年1月河北融投担保就发生了人事巨变。其工商信息显示,1月19日公司法人从马国斌变为程耿,同时马国斌、王彦丽从董事备案中除名,新增了程耿、褚晓巧两位董事。

  一款金元百利的资管产品由河北融投担保,早在2015年初就已到期,可此时后者已经丧失了担保能力。

  2015年3月金元顺安基金旗下的基金子公司——金元百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原金元惠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简称“金元百利”)发行的“金元惠理· 石家庄龙城房地产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发生违约。

  该资管计划在2013年9月发行,分为18月到24个月两期,发行总金额2亿元,起投金额100万。根据产品介绍,资金用于石家庄龙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建设项目,付建设款,河北融投担保集团有限公司承担本金及利息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

  收益分配方式显示,自资管计划成立日起每半年分配一次收益,资管计划到期支付本金及剩余收益。

  投资人荣先生告诉金小鲸(id:lanjinghj),直到2015年3月25日产品一期到期,都按时收到了利息,但本金迟迟未还,10个工作日之后荣先生才意识到出事了。而原本于2015年9月份到期的二期产品至3月后也再没有收到利息。

  “当初买产品时介绍称石家庄龙城房地产公司抵押给河北融投5亿市值的土地,因此项目刚逾期也没有很担心”。但令荣先生没有想到的是过了一年多本金始终没有着落。荣先生称,多次跟金元百利和河北融投沟通,双方纷纷打太极、避重就轻至今仍没有给出兑付时间表。

  事实上,金元百利在对投资者的回复中恰与之前金小鲸(id:lanjinghj)独家报道的禾川基金一样,将项目兑付希望“寄托”给了河北融投。还有大量的基金、资管公司都不约而同地申明“已采取法律手段”,但进展极为缓慢。

  比如,这个案例中金元百利将石家庄龙城地产和河北融投担保告上了法庭,但结果又如何呢?

  一份由上海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宣判的执行裁定书显示,2016年1月15日金元百利要求石家庄龙城和河北融投担保清偿1.58亿元及相关逾期利息,并支付执行费用22.6万和延期内的债务利息。

  但石家庄龙城和河北融担保投并没有执行,因此上海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轮候查封了石家庄龙城地产的多处土地使用权,并轮候冻结其持有的东方市海华实业开发有限公司70%的股权,轮候冻结了被执行人河北融投担保集团有限公司的银行存款。而河北省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裁定书显示,河北融投担保已于2015年8月冻结了石家庄龙城地产上述的土地和股权。

  据律师解释,按照《执行规定》第91条的规定,对参与被执行人财产的具体分配,应当由首先查封、扣押或冻结的法院主持进行。首先查封、扣押、冻结的法院所采取的执行措施如系为执行财产保全裁定,具体分配应当在该院案件审理终结后进行。也就是说金元百利并非石家庄龙城地产资产的第一查封人,对于龙城的资产处置权在河北融投之后。

  荣先生称,河北融投告诉投资人将和中冶二十二局合作处置石家庄龙城地产的资产,待资产重组后将会给投资人履约,但也并未给出具体项目和时间。河北融投担保母公司河北融投控股集团官网一则新闻显示,2016年4月19日,河北融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称将磋商具体合作项目。

  另据了解,河北融投的对外担保额保守估计在500亿元左右,牵涉大量资管机构甚至P2P,银行资金至少200亿元,其中河北银行、中信银行(601998,股吧)、光大银行(601818,股吧)、招商银行(600036,股吧)、中国银行(601988,股吧)等多家银行牵涉其中。河北融投至今也仍未能恢复担保能力。

  另一方面,金元百利也并非首次卷入风险事件,早在2014年,就曾卷入“吾思基金城中村及棚户区改造系列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基金资产挪用案中,但金元百利并未受到监管处分。今年4月金元百利又踩雷河北融投,“金元百利-河北唐山福乐药业医药产业二期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被爆违约。

  对于此前的违约项目金元百利曾表示,“不会承担保本付息,不承诺刚性兑付,但会积极依靠法律途径,帮投资者解决本息问题。”

  在这1年,除了等待,荣先生和其他投资人们别无他法,而与荣先生同样遭遇的人不计其数。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互联网金融电讯

(责任编辑:邓益伟 HN006)

责任编辑: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