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业界动态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联合国秘书长候选八强均有从政经历 7人曾访华

来源:法学学习综合 作者:国平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7-04
摘要:综合报道,当地时间4月12日至14日,联合国大会成立70年来首次以公开竞争方式遴选秘书长。根据《联合国宪章》,安理会在提名联合国秘书长新任人选后,将通过联合国

联合国秘书长候选八强均有从政经历 7人曾访华

  4月12日举行的前三场“面试”(图片来自联合国官微)

联合国秘书长候选八强均有从政经历 7人曾访华

  资料图片:联合国现任秘书长潘基文

  人民网4月13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4月12日至14日,联合国大会成立70年来首次以公开竞争方式遴选秘书长。第70届联大主席吕克托夫特此前表示,通过成员国的提名,目前有8名候选人参加“面试”——第62届联大主席、马其顿前外交部长斯尔詹·克里姆,克罗地亚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韦斯娜·普希奇(女),黑山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伊戈尔·卢克希奇,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蒂尔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保加利亚外交官伊琳娜·博科娃(女),摩尔多瓦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纳塔利娅·盖尔曼(女),葡萄牙前总理、联合国前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新西兰前总理海伦·克拉克(女)。

  面试:70年来首次

  现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将于今年12月31日结束任期,与往年不同的是,决定下任五年联合国秘书长的方式将会是首次“面试”。

  根据《联合国宪章》,安理会在提名联合国秘书长新任人选后,将通过联合国大会的认证程序选举出新任联合国秘书长。传统意义上的遴选方式,先由各参选国首先向各国通报所推人物,之后在经由安理会讨论并获同意的情况下,提交到联合国大会,由联合国所有成员国共同投票,得票最高的人当选新任联合国秘书长。

  而此次的不同主要在于,成员国提名候选人之后,并非直接由安理会讨论,而是直接交给联合国大会的所有代表们进行“面试”——先进行自我陈述,然后回答代表们的提问。每位候选人的“面试”时间约为两小时。面试过程将全程公开,并以联合国官方语言进行网上直播。

  目前,已知的前三场面试人选分别为北京时间12日21时进行的伊戈尔·卢克希奇(黑山)、12日23时进行的伊琳娜·博科娃(保加利亚)及13日3时进行的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葡萄牙)。

责任编辑: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