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业界动态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宝能的高杠杆资金有问题吗?听听北大法学教授咋说

来源:法学学习综合 作者:国平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7-05
摘要:宝能的高杠杆资金有问题吗?听听北大法学教授咋说

宝能系公司举牌万科的资金究竟有无问题?7月1日,北京大学国发院举办了“企业家与契约文明——以万科为例”的主题研讨会,多位与会专家就此展开辩论。

北京大学国发院教授周其仁首先追问宝能系的资金来源,他坦承,不能确认宝能系的资金是否合法,但他认为宝能系的资金规模与其驾驭企业的能力并不相称,“你(宝能系)如果是使用自有资金举牌万科的话,说明你能挣到三四百亿元,那是你有这个能力驾驭得了大的团队。可高息融资持有股份,这个事情是要认真考虑的,因为这不是宝能系一家的事情,现在是一批金融企业都这样做。”

宝能系资金问题,同样也是与会记者提问的焦点,北京大学法律经济学研究中心联席主任邓峰认为,在缺少实际证据产生合理怀疑的情况下,基于法律当中无歧视的公平原则,监管部门不需过多干预,“只要宝能系的资金事前合规,符合产业监管规定,现在主体仍然存在,资金链没有断裂,监管部门便没有理由怀疑他们资金的合规性。监管部门现在不发言,并不等于监管部门不作为。”

“如果说宝能系的资金存在收益承诺的话,那么上市公司在发行股票的承诺书上,同样会做出类似承诺。对于这两类融资,债权融资和股权融资,我们为什么采用不同的态度呢?”邓峰举例,“高收益承诺的债权资金进入股权是正常的。比如美国的一些MBO,结构融资中,经常会使用占比一半以上的垃圾债券进行融资。另外,在中国上一轮国企改革当中,私人大量收购国有企业的股份,资金来源也是依靠银行融资。”

具体到宝能系万能险资金的投票权问题,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彭冰进一步分析,在实践中,通常保险公司可以行使投票权,“如果投保人与宝能系之间存在约定,投保资金由投保人行使投票权,那么宝能系便不能行使投票权,不过,保险公司的投保者成千上万,投保者一般都会把投票权授权给保险公司,有时候投保协议中没有这项授权,那么投票权默认归属于保险公司。”

邓峰和北京大学国发院教授张维迎都指出,宝能系的资金合法性与否,与万科股权的争议其实没有关系,即便宝能系的资金存在违规,也只是承担监管上的责任,比如罚款。

2016年6月26日,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回答了关于近期险资举牌房地产公司的问题。周延礼表示,保监会要求相关险资要做好信批,包括资金来自哪里,举牌目的是什么等等,“一般情况下,险资举牌是其配置资产需要,保监会要求险资及时进行公布,希望资金能给目标企业带来正能量。”

具体到宝能举牌万科事件,周延礼认为,类似事件需要一个社会理解的过程,具体看相关资本运作是否违法,是否符合相关监管要求,保监会会强调信批要求。

周延礼同时表示,对类似的险资举牌现象市场会做出全面、公正、公平的评价,股民和公众也会做出判断,“但实际上,类似的现象是十分正常的资本运作模式,在西方类似的情况较为普遍。”

2015年7月开始,宝能系旗下前海人寿协同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几度举牌万科。截至2015年12月18日停牌,宝能系在万科A所持股份比例为25.54%,占万科总股份的比例为24.26%,超越华润集团(持股比例15.29%),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累积使用资金达300多亿元。据悉,宝能系举牌资金来源主要有两种途径,一是通过前海人寿发行高收益保险理财产品,类似万能险、连投险型的产品;二是将保费再注入其他子公司,通过相互质押增资。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腾讯财经(financeapp)。

宝能的高杠杆资金有问题吗?听听北大法学教授咋说

责任编辑: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