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业界动态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榆林神木:严格规范 大力加强队伍建设

来源:法学学习综合 作者:国平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7-08
摘要:榆林市神木县人民检察院聚焦检察业务和司法办案,以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和强作风、抓规范、贴民心、促公正专项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坚持以专业化


    榆林神木县人民检察院聚焦检察业务和司法办案,以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和“强作风、抓规范、贴民心、促公正”专项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坚持以专业化建设为方向,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高素质检察队伍。干警精神面貌发生了根本转变,逐渐形成了风清气正、团结创新、凝神聚力干事业的良好局面。

    一是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建设,更好地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把领导班子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常态化的学习机制,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凡涉及人事、经费等重大事项,都提交党组会研究,切实提高科学决策水平。认真贯彻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承担主体责任,强化监督责任,完善权力运行制度监督机制。

    二是努力提升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全面加强队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分别对“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三个专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检察长为全体干警上了一堂题为“坚定信念、恪尽职守,做忠诚、廉洁、奉献的检察干警”的党课,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加强学习,为依法治县提供智力支持”、“规范司法行为,深化检察改革”、“加强作风建设,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扎实开展检察业务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出力”的四项要求,号召全体党员干警将“三严三实”作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认真学习领会其重要意义和基本内涵,不断强化担当协作、求真务实、律己修身意识,自觉用“严”的标准和“实”的作风,发现和解决问题,开展和推动工作。

    平时注重专业学习,每年为干警购置各类法律工具书,为各科室长期订阅《检察日报》、《人民检察》、《人民日报》等报刊杂志,鼓励干警积极参加在职学历教育以及上级机关举办的各类培训学习、岗位练兵竞赛,全力提升检察队伍专业素养和执法办案能力。去年,有19人参加在职研究生学历教育,5人通过司法考试。单位及干警荣获“全市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业务竞赛组织奖”、“全省检察机关预防宣讲实战演练竞赛一等奖”、“全省刑事执行检察业务竞赛能手”、“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干警”、“全市执法办案先进个人”等省市县各级荣誉23项。

    三是以提高司法公信力为目标,不断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的能力和水平。认真开展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活动,结合基层检察院建设抽样评估反馈作为对照标准,扎实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规范办案流程,严格规范侦查行为。各业务科室制作法律文书用语更加严谨,引用法律条文更加具体,审查证据更加缜密、全面,讯问、出庭活动更加规范、严格,执法规范化水平有了较大提升。在岗位目标责任考核中,神木检察院连续三年被市检察院评为先进检察院,连续四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单位”。


(作者单位:榆林市神木县人民检察院)

(方圆法治网 责任编辑:刘仁照)

 

责任编辑:国平

最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