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业界动态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科学技术与国家安全

来源:法学学习综合 作者:国平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7-07
摘要:科学技术与国家安全,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书名:科学技术与国家安全主编:杜雁芸刘杨钺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版次:2016年4月第1版书号:ISBN978-7-5097

科学技术与国家安全

书 名:科学技术与国家安全

主 编:杜雁芸 刘杨钺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版 次:2016年4月第1版

书 号:ISBN978-7-5097-8909-4

编者简介:

杜雁芸,山西大同人,1980年生,毕业于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所学专业国际关系,获法学博士学位。现为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讲师,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主要从事网络电磁空间安全、中美关系和科学技术与国家安全领域的研究。出版专著《美国政府对中国国家形象的认知》,并参与专著和教材编写多部。在CSSCI和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3项。

刘杨钺,湖南长沙人,1984年生,博士毕业于香港城市大学,目前为国防科技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讲师,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2014-2015年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政治学系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国际关系、网络安全、地区安全等方面研究。

宏大而细致探讨信息化时代国家安全的杰作

——评《科学技术与国家安全》一书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特约研究员 马尧

 

在当今国际舞台上,国家依然是最主要的行为体。作为国家来说,国家安全是极为重要的国家利益。美国战略家约翰·柯林斯对此有精辟阐述:最重要的国家安全利益是生存,即国家的生存,要保证一定程度的独立、领土完整、传统的生活方式、基本制度、社会准则和荣誉等不受损害。如果一个国家作为主权实体消灭了,其他一切也就毫无意义了。对国家安全产生的威胁分为两类:第一类是传统安全威胁,即政治和军事安全。除此之外的是非传统安全威胁,包括恐怖主义、环境污染、有组织犯罪、金融安全等等。自从“9·11”事件后,学界的关注重点一直集中于以恐怖主义为首的非传统安全,对传统安全的研究相对不足,特别是对科学技术进步对国家安全带来的影响关注相对不足。然而,在历史上,技术进步对国家安全产生巨大影响的事例层出不穷。对此,恩格斯有过总结:一旦技术上的进步可以用于军事目的并且已经用于军事目的,它们便立刻几乎强制地,而且往往是违反指挥官的意志而引起作战方式上的改变甚至是变革。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展军事改革后,几位年轻的军中优秀学者对此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学技术大学青年教员杜雁芸博士和刘杨钺博士主编的《科学技术与国家安全》是一部研究科学技术,特别是军事技术进步对国家安全影响的杰作,值得研读与推广。笔者认为,这本书的可贵之处在以下方面:

 

首先是对科学技术与国家安全之间的辩证关系进行了论述。《科学技术与国家安全》一书在开篇就对传统安全观及其发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提出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国际关系内涵大为丰富的今天,国家安全的内容也发生了重要改变。冷战结束以后,人类社会开始从工业化社会向信息化社会迈进,信息时代的科技成果在军事领域的广泛运用使国家面临的传统安全威胁变得与以往不同。作者提出,本书的宗旨就在于通过对科学技术与国家安全有机联系的研究和探讨,为全面、系统、科学地了解和认识国家安全问题提供新的视角,为准确把握科技发展条件下国家安全的基本特征和变化趋势提供重要参考,并为深入理解国家总体安全观、树立科学的国家安全意识、有效维护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提供理论支撑。从这一点看,《科学技术与国家安全》一书无疑是相当成功的。

其次是对当前战争技术形态进行了准确的把握。军事技术是推动战争形态演进的最大动力。战争形态是指“以主战兵器技术属性为主要标志的战争历史阶段性的表现形式和状态”,是通过武器装备、作战思想、作战形式、军队编成等因素以及相互关系反映出来的。战争形态的演变是与社会政治、经济的演进相适应、相一致的。人类社会发展到现在经历的冷兵器战争、热兵器战争、机械化战争和信息化战争,就是历次社会的演进相对应出现的4种战争形态。《科学技术与国家安全》的出版向我们展示了一幅信息化战争时代科学技术的全景。信息技术是一个技术群,作为其基础技术,通常包括微电子、激光、光子、光电子、分子电子、超导电子等技术;作为其系统技术,通常包括信息的获取、传输、处理、控制等技术,以及电报、电话、传真、广播、电视、光纤通信、卫星通信、遥感、遥测、遥控、传感、仿真等技术。《科学技术与国家安全》一书第五章提到的网电技术就是信息化战争时代军事科技的典型,这标志着当代军事斗争已经从物理空间向虚拟空间蔓延。

 

最后是对新型作战力量进行了深入研究。科学技术应用于军事领域,必然导致新型作战力量的兴起。新型作战力量代表着军事技术和作战方式的发展趋势,是军队战斗力新的增长点。新型作战力量建设是提升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际军事竞争和现代战争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世界主要国家新型作战力量构成不尽相同,已有和正在发展的新型作战力量主要有:1、战略预警力量。战略预警力量是以应对空天袭击为主的作战支援保障力量体系,它通常包括预警卫星、预警飞机、地面远程警戒雷达、弹道导弹预警雷达、空间探测与跟踪设备、无线电技术侦察和电子对抗设备、预警通信系统和预警指挥控制中心等。战略预警力量具有强大的侦察与监视能力、跟踪与定位能力、目标识别能力和信息传递能力。从作战需求上看,战略预警力量需覆盖海、陆、空、天、电等多维领域,并能实施全天候、全维度战略预警。2、军事航天力量。军事航天力量,又称空间军事力量或太空军事力量,它既是作战支援保障力量,也可用于直接作战。军事航天力量由活动在太空的军用航天武器、各类卫星以及地面控制系统组成,具有空天一体、天地一体、攻防一体、软硬一体的作战特性。目前,外空已成为世界军事竞争新的制高点,世界军事强国事实上已在军事航天力量建设领域展开了激烈的竞争,军用航天器发射频率日益增强,外空军事化、武器化趋势日趋明显,发达国家在外空军事竞争中已取得了显著的优势。3、防空反导力量。防空反导力量是以具有防空反导功能的航空武器装备和地空导弹系统为火力拦截力量主体,结合其他的子系统,如天基、空基、海基、地基预警探测系统以及指挥控制系统、综合保障系统等构成。世界发达国家建有形形色色的防空反导系统,如美国的“爱国者-3”,俄罗斯的S-400,北约国家的海基“标准”-3反导导弹。随着世界主要国家导弹技战术性能的不断提高,各国竞相发展防空反导力量。个别国家的反导力量部署范围已经远远超出其国土防御需要,已成为其开展政治、军事、经济、外交斗争的重要筹码,并对相关国家的军事安全形成了严重的威胁。4、信息攻防力量。信息攻防力量是依托信息技术在信息领域进行对抗的力量,主要包括信息技术侦察、电子对抗、网络对抗、通信和机要保密等力量。在信息化战争中,信息攻防力量是军队乃至国家信息能力的重要体现,从一定意义上可以说,拥有信息攻防能力优势的军队就可以夺取制信息权,占领战争的制高点。此外,新型作战力量还包括远洋作战力量、战略投送力量以及特种作战力量。《科学技术与国家安全》一书对战略预警力量和军事航天力量以及信息攻防力量的起源、发展、现状、趋势,甚至包括作战使用以及对国际关系的影响都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殊为难得。

责任编辑:国平

上一篇:布小林出任内蒙古自治区主席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