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业界动态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社科院法学所莫纪宏:《基本法》23条未立法 中央也可处置“港独”

来源:法学学习综合 作者:国平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7-07
摘要:上月有人在香港宣布成立“香港民族党”,声称要废除香港基本法,目标是建立“香港民主共和国”。针对此动向,十多位来自内地和港澳的专家、学者、法律界人士10日

在发言中,莫纪宏还指出,需要认真研究“港独”行为。不少政党的成立表明了一定政治倾向,可能来自于冲动,也可能有国际背景。要确定其是否与“疆独”、“藏独”等分裂势力相关联,是否有势力在背后操纵以试图牵制中央政府等。

莫纪宏总结到,目前出现的“小问题”不应干扰实施“一国两制”的决心,但不能掉以轻心,要从大局出发,以维护香港繁荣稳定为根本。他特别提醒,不要让更多的善良群众被蒙蔽,应以新法治观为基础看待“港独”问题。

主张“港独”政党不能注册

在研讨会上,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磊明确指出,“港独”言行已经超越言论与结社自由的边界,是不受中国宪法与香港基本法保护的。王磊表示,以“港独”为主张宣布成立政党的行为,既违反了国家法律,也违反了香港法律;既违反了成文法,也违反了普通法;既违反了中国宪法,也违反了香港基本法;既违反了“一国两制”原则,也违反了香港的刑事罪行条例、公司条例和社团条例。

至于“港独”行径的违法本质,王磊进一步说,言论与结社自由并不是绝对的,而是有界限的,“港独”主张已经超越了言论与结社自由的范围,已经不受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保护。此外,香港自古即是中国不可分离的组成部分,因此香港本地法律在运行过程中,始终贯穿着“不得违反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的原则,因此,主张“港独”的所谓政党是不能注册、不能成立的。

“‘港独’行径性质非常严重。”王磊认为,首先,它挑战了“一国两制”原则,意欲独立于中国,即要抛却国家;其次,它挑战了国家主权,否认国家领导;第三,它挑战了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第四,它挑战了中央政府;最后,它还挑战了香港特区政府。“这五方面的挑战,足以说明以‘港独’为宗旨的政党,性质非常严重。”

王磊还表示,“港独”行径危害甚巨。它伤害了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整个中华民族的情感。因为中国是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大家庭,所以“港独”言行完全违背历史常识。如果不能及时认识到其违法性和危害性,由其蔓延下去,后果将不堪设想。

对座谈会上法学界人士的发言,香港民主党籍的立法会议员何俊仁表示,大陆学者提出的危机是“想像出来的”,并批评若大陆中央及港府愈加打压,只会引来香港更大反弹。

不过他也提到,不认为香港独立值得公投,应坚持在“一国两制”下争取民主。他认为,提出港独的团体令泛民主派分裂,使香港民众质疑和疏离民主派,有利建制派选情。

王振民:港独是伪命题

此外,连个由香港年轻人牵头成立的政团,“香港众志”和“青年新政”,都希望举行公投,让香港人自己决定2047年之后的香港前途。 2047年,香港“一国两制”“50年不变”的承诺将届满。

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法律部部长王振民10日出席在深圳举办的民主建港协进联盟(民建联)路向营时称,港独是伪命题,提出的人只是想争夺香港管治权,并表示港独违反《基本法》、涉嫌犯罪。

会上,中联办新任法律部部长王振民据报表示,2047年之后,香港实行什么制度“可以讨论”。

民建联副主席张国钧表示:“王先生说,2047年之后是否继续'一国两制'是可以讨论的。但他说,一个重要事实是,香港已经回归,香港数千年来都是中国的一部分。 ”据转述,王振民还指要求香港独立是“伪命题”。

张国钧说:“王先生说,这只是部分人想在香港夺权的方式。”张国钧说王振民没有详述。

上周,王振民表示,倡议香港独立的人不仅违反了《基本法》,还违反了香港的刑事罪行条例和社团条例。

不过,香港大律师、前立法会议员汤家骅宣称,全国人大不能为香港订立任何法律,否则“一国两制”就会崩溃。汤家骅说,言论自由是香港与内地的不同之处,宣扬“独立”——而没有采取行动——并不违法,而这些自由是受到《基本法》保护的。

责任编辑: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