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业界动态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万科否决“宝能系”罢免董事提案 复牌变数将备受市场关注

来源:法学学习综合 作者:国平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7-07
摘要:3日晚间,万科发布公告称,公司第十七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以11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了“关于不同意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及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

3日晚间,万科发布公告称,公司第十七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以11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了“关于不同意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及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提请召开201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这意味着,“宝能系”此前提出的罢免所有董事的议案被否决。

6月26日,万科发布公告称,收到公司股东钜盛华、前海人寿向公司董事会发出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如下议案:提请罢免王石、乔世波、郁亮、王文金、孙建一、魏斌、陈鹰公司董事职务,罢免华生、罗君美、张利平公司独立董事职务,罢免解冻、廖绮云公司监事职务。

而随着董事罢免案的确定,万科团队的去留在一周后暂时有了定论。今日万科将迎来停牌半年后的首次复牌,业内人士预测,万科复牌后或有2到3个跌停板的补跌表现。日前,万科发布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地铁集团持有的前海国际100%股权,初步交易价格为456.13亿元,初步确定对价股份的发行价格为每股15.88元。

据介绍,对于交易标的的最终交易价格,将以国众联出具的且经深圳市国资委备案的评估值,由双方另行协商并签署补充协议予以确定。但本次交易的定价、对价股份的发行价格以及发行数量尚需经上市公司再次召开董事会审议、全体股东大会及类别股东会审议通过予以最终确定,并经中国证监会核准。

值得注意的是,万科方面也指出隶属于华润的乔世波董事、魏斌董事和陈鹰董事就2016年6月17日召开的第十七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的某些董事会议案的表决结果提出质疑,本公告出具之日前述事项还未达成共识。

此外,万科表示,公司本次交易事项尚需公司董事会再次召开会议审议、有待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批准、 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报中国证监会核准,最终能否获得批准或核准的时间均存在不确定性。

现阶段来看,虽然万科重组预案已通过,但这并不意味着万科重组从此一路直行。有业内人士指出,万科重组议案只是被迫通过。

的确,上述判断的可能性较大。此前,万科独董华生公开发表的《我为什么不支持大股东意见——作为独立董事就万科董事会投票立场的说明》中便透露,由于董事会双方意见分歧较大,建议延后表决。但公司相关人员回应说,当天已是半年期即6月18日前的最后一天,按规定,董事会当天若通过重组预案,预案报深交所审核通过后复牌。若否决,公司必须立即宣布重组失败,下个交易日即复牌。而这意味着,若否决议案,则会造成万科股价的大幅下跌,对任何一方都没有好处。

也因此,万科重组仍面临着多个变数。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叶林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若股东多方仍未谈妥,那么华润方面仍可通过上诉,要求撤销万科此次董事会议案,另一方面,华润可以选择在未来的股东大会上尽可能多地争取参会股东的票数,来阻止此次万科重组。

此外,万科下一步的重组变数也有可能来自监管层。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证监会一直在关注万科相关情况,相关方的利益诉求应当依法依规在公司治理框架内妥善解决,过程中若发现违法违规问题将依法问责。

而对于“宝能系”是否仍将继续对万科采取强硬反对态度,有业内人士指出,宝能或因为资金问题再度自保求全,现在分析宝能是否增减持都不现实。(梁倩)

责任编辑: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