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业界动态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华润再发公告 万科再来几个跌停还看三方诚意

来源:法学学习综合 作者:国平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7-07
摘要:华润再发公告 万科再来几个跌停还看三方诚意 -股票频道-和讯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该来的总会来,万科复牌如期跌停。不该来的也来了,刘元生实名举报华润和宝能。

  这一切,都源于万科乱局已不好收拾。各界普遍的判断是,宝能、华润和万科管理层通过妥协达成一致,是最优解,是万科之福。尽管,现实距离理想已越来越远。

  复牌即跌停

  万科停牌半年之后的复牌,并没有给投资者带来惊喜,而且略微有点惊吓。

  从历史上看,自1996年12月16日涨跌停板制度实施以来,万科A共有20次跌停。其中受涨跌停板制度实施影响有5次跌停,其余大部分都是受拖累而跌停,一字板跌停的现象也很少出现,一共3次,两次出现在1996年,一次在今天。

  之所以说如期跌停,是因为投资界都明白一件事,万科A现在的股价和估值无关,仅仅是宝能系急于抢筹,带来的股价虚高。一旦宝能停止抢筹,而华润和万科管理层又不愿意追高给宝能系抬轿,万科A一字跌停也就在情理之中。

而万科A给投资者带来些许惊吓的原因,并不是开盘后的如期跌停,而是直至收市,跌停板上还有7.82亿股、市值达172亿元、想卖但卖不出去的股票。

  而万科A给投资者带来些许惊吓的原因,并不是开盘后的如期跌停,而是直至收市,跌停板上还有7.82亿股、市值达172亿元、想卖但卖不出去的股票。

  这意味着,在明日集合竞价阶段,这些投资者还有可能汹涌卖出。最终导致万科A大幅低开,甚至被封在跌停板上。

  对于万科最终的合理估值,业界已给出了四种估值方式,普遍认可的跌幅是2~3个跌停板,除非有角逐的各方不惜血本打开跌停板。这四种估值方式如下:

  1、万科A停牌期间,万科H股股价从22.9港元下跌至15.2港元,期间累计跌幅达到33.62%。万科A复牌后,股价或将跌至16.22元上下。

  2、从2015年12月18日到2016年的6月27日期间,深证成指跌幅约17%,上证指数跌幅约19%,房地产行业指数跌幅约26%。综合计算,跌幅约为20%左右。

  3、以万科A过去5年的平均市盈率(10.5倍)来计算,万科A的股价应为17元左右。停牌前,万科A股价为24.43元,换算下来至少3个跌停。

  4、从基金方面来看,基金已经相对审慎的把万科估值从24.43的停牌价,下调到了18.81元,也就是说,基金预计万科A复牌后的跌停板在2.5个左右。

  那么,万科A有没有可能在明日(7月5日)打开跌停,业界给出的答案是:如果没有相关方的强力增持,第二个跌停基本不可能打开。

  一是万科的乱局让价值投资者感受到了巨大的不确定性;

  二是即便今日跌停板上一半的股票在明日的跌停板上卖出,也远超万科过往正常交易(无宝能抢筹)时的成交量;

  三是第二个跌停之后,股价仍未达到业界认同的合理价格(非抢筹价格)。

  不过,一个巨大的不确定性是万科管理层控制的合伙人计划,会否动用手中的百亿资金突然大举增持,以提高管理层的话语权。

  但业界一个普遍的认同是,在目前的舆论环境下,华润在此价位买入股票,很难撇清为宝能抬轿的嫌疑。因此,华润增持万科可能并不着急。

  刘元生突袭

  今日角力各方放任万科A跌停,算是掀开了各方并没有那么坚定维护中小股东利益的遮羞布。这不,持股约1%左右的刘元生,今天就损失了近3亿元。这就不难理解,一贯低调的刘元生,今天为何突然向7大监管部门实名举报华润和宝能。

刘元生近日参加了万科的股东大会

刘元生近日参加了万科的股东大会



  当然,刘元生的反常举动,不仅仅是因为一时的得失,也是不愿意看到万科的乱局没完没了的持续下去。正如他所说,“自华润宝能一致声明反对重组预案,宝能提议罢免全部董事监事后,万科 H 股股价连续下跌,创一年以来新低,因此作为中小股东极为担心万科 A 股复牌的走势,以及万科的长期发展。”

  据刘元生的公开举报信,其提出的五点疑问,也是当下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1、宝能系与华润到底有多少合作项目?双方到底有多少重大利益关联? 双方在哪些事项上达成了一致行动的交易?

  2、宝能与华润是何时在万科第一大股东地位问题上开始谈判交易?先后达成过哪些默契与协议?

  3、双方对深铁重组联手出尔反尔,背后有何阴谋?

  4、隐瞒双方达成第一大股东易主的秘密协议,是否已明白无误涉嫌内幕信息、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

  5、多个迹象表明宝能用于收购的资金来自不合规的银行资金,用于收购的主体故意规避法律法规的明确要求,请问宝能是不是利用违法资金和不合规主体收购并控制上市公司?

  晚间,华润集团发言人表示该举报信中的揣测、臆断及造谣中伤已构成对华润声誉的负面影响。华润将对刘元生采取法律行动,追究法律责任。

  刘元生是谁?这个A股既熟悉又陌生的牛散,其实和王石是惺惺相惜的挚友。

  刘元生1942年生于上海,幼年随父母移居香港,后移民加拿大,现任仁达国际(香港)有限公司、仁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及北京、上海仁达信息工程公司董事长。

  1988年年底,万科正式向社会发行股票,因一家本来承诺投资的外商打了退堂鼓,刘元生闻讯用400万港元认购了万科360万股。

  28年来,经历了万科股改、增发等资本运作,刘元生持有的万科股票已超1亿股。用刘元生的话说,“那几年,王石经常来香港,但和其他内地人不一样,他从来不要求去观光,而是要我带他去逛书店,买了很多企业管理和财务方面的书。我感觉他是个有抱负的人。自此两人结下了深厚友谊。”

  原万科董秘肖莉说,刘元生坚持持有万科股票,可以说是他对王石董事长和万科这个团队投出的信任票。

  可见,刘元生今日的实名举报信,既是对万科的信任,也可以说是对挚友王石的信任。

  乱局迷人眼

  之所以说万科目前已经陷入乱局,是因为至少在表面上看,万科管理层、宝能和华润三者之间已出现密集的互相否决对方提案的局面。

  今日,华润发表13位法学专家就万科重组声明称,独立董事张利平提出回避表决的理由不符合法律及《万科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6·17董事会决议实际上并未有效形成,按照现行法的规定股东可请求人民法院撤销该决议。

责任编辑:国平

上一篇:专注打造影响力(组图)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