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业界动态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80后公安功模书写新警察故事

来源:法学学习综合 作者:张鑫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7-29
摘要:□ 法制网记者 刘子阳 为民除害的天职,赋予警察令人羡慕的光环。为了这身戎装,为了警帽上闪亮的国徽,为了保家卫国的责任,千千万万人民警察用汗水、鲜血乃至生命,践行“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铮铮誓言。 7月18日,全国公安机关青年功模民警培训班在革

法制网记者 刘子阳

  为民除害的天职,赋予警察令人羡慕的光环。为了这身戎装,为了警帽上闪亮的国徽,为了保家卫国的责任,千千万万人民警察用汗水、鲜血乃至生命,践行“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铮铮誓言。

  7月18日,全国公安机关青年功模民警培训班在革命圣地江西井冈山开班。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机关以及公安边防、消防、警卫和铁路、交通、民航、林业、海关缉私公安机关的40名青年功模民警参加培训。《法制日报》记者深入采访,了解到这些“80后”公安功模用忠诚书写新警察故事。

  尖刀面前毫不退缩

  与众多男孩一样,裴巍从小就梦想能成为一名警察。2010年警校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山东省潍坊市公安局寒亭分局。

  2013年年底,潍坊警方得到重要线索,一个贩毒团伙以潍坊城区为中心多次贩卖毒品,刑警大队立即组织力量开展侦查。毒贩进行毒品交易时,裴巍和其他战友隐蔽接近,引起嫌疑人警觉并逃窜,民警立即实施抓捕。裴巍快步追上跑在前面的犯罪嫌疑人惠某,抓住其衣领。犯罪嫌疑人王某发现同伙被抓,从背后向裴巍腰部猛刺数刀,鲜血瞬间浸透衣服。裴巍忍住剧痛,仍死死压住惠某。

  由于失血过多,裴巍陷入昏迷,经过6个多小时紧急抢救,才脱离生命危险。经检查,他右胸腰背部胸腹开放性联合伤,右侧第11根肋骨骨折,左膝内侧副韧带部分断裂。

  裴巍说:“所有的事情是在几秒钟内发生的,腰上被刺一刀感觉到很疼,但满脑子想的都是一定要制服眼前这个,绝不能让他跑了。”

  谈起那个晚上,裴巍说得的非常简单。可据给他做手术的大夫讲,其中一刀距肝脏不到1厘米。

  潘家扬来自广东东莞一个富裕家庭,父亲是一名房地产商人,但他说服家人,毅然踏上从警之路。

  2013年10月,东莞厚街镇富民商业街发生一起恶性伤害案件,歹徒将一名女子捅伤在地后,挥动着手中的匕首依托狭窄的电梯口,与前来处警的民警对峙。就在歹徒突然挥舞着匕首扑向医务人员的危急关头,潘家扬冲上前去,用盾牌顶开歹徒,左胸不幸被刀刺中,血流汹涌。在身受重伤的情况下,他强忍巨痛,死死拖住歹徒。当同事制服歹徒的时候,潘家扬终因失血过多晕倒在地。

  潘家扬说,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就意味着更多的责任与担当,意味着要失去发财的机会而甘愿平凡,意味着牺牲与亲人团聚而甘愿与寂寞为友。

  灾难面前的守护神

  “难以忘记群众感动的笑脸,一封封感谢信、一面面锦旗,让我知道了什么是使命、责任、担当和忠诚。”黑龙江省双鸭山市交警支队尖山大队民警杨伦入伍12年,始终战斗在灭火救援第一线,先后从水中、高空、井下、高速公路救出遇险群众30余人。

  2010年3月,参与岭东区旱井救援时,杨伦在第二次下井后,主动将自己的氧气给落井者呼吸,因落井者情绪急躁,碰掉氧气管,杨伦突然呼吸困难,被战友救至地面后陷入昏迷。恢复意识后,他立即建议指挥员向井下送风,维持落井者生命,主动请缨第三次下井,最终将落井者从30米深的井下救出。救援行动结束了,他才感到疼痛,发现手指已经渗出鲜血,脚踝已被砸肿,而他之前竟浑然不觉。

  7座雪山、8条山沟,西藏自治区比如县公安局特警大队90后民警达加每天巡山12个小时,午饭只能在山上一口干粮一口雪。

  2015年6月,达加和执勤民警例行在香曲乡贡阔虫草采挖点执勤时,刚刚还晴空万里的天空突然乌云密布,冰雹像筛豆子一样噼里啪啦地打在身上。

  达加的第一反应是,采集点上还有200余名群众,必须赶紧转移。

  在海拔高的地区,特别是户外空旷地带,遭遇雷电天气十分危险。就在达加他们有序地组织群众转移过程中,一道闪电打在达加和执勤民警身上。被雷电击中的达加被紧急送往附近医院,经抢救脱离生命危险。200余名群众由于转移及时,很快撤离到山下安全地带。

  巾帼豪情舍生忘死

  勇闯侦查一线,排查、跟踪、锁定嫌疑人,数次深入“毒穴”,为案件打开关键性突破口。在禁毒战线上,她巾帼不让须眉,布控查缉、抓捕审讯样样精通,她就是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公安局禁毒缉毒大队副大队长李文燕。

  2011年5月,李文燕和战友们在成都布控公安部目标案毒贩,正在抓捕时毒贩驾车冲卡,千钧一发之际,她独身一人冲进副驾驶室控制车辆,毒贩加大油门疯狂逃窜,承载她一人逃离现场,并威胁要杀死她。李文燕没有退缩,勇敢地与毒贩展开殊死搏斗,车辆冲出500米后与迎面而来的4辆车连环剧烈相撞,她的头部被撞击受伤昏迷,昏迷时仍死死抱住那包600余克的冰毒。

  李文燕说:“有人问我,是什么力量支撑一个弱女子从事这么危险的工作?我想,是因为自己身上的警服、头顶上的国徽。”

  据统计,4年多的缉毒工作,李文燕参与侦破毒品刑事案件80余件,主办部、省目标案件20余件,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200余人,缴获各类毒品70余千克。

  女警也有柔情的一面。天津市公安局第一看守所女子看守班警长李琨从警11年,一直从事女性在押人员管理教育工作。面对高墙电网和牢门铁窗,她以特有的细腻、柔情和真心,教育感化了一名名在押人员,谱写了一曲曲监管民警大爱无疆的感人篇章。

  李琨主动担负起女监区中最艰苦、最繁重、在押人员为艾滋病、肺结核、肝炎、性病等传染病患者的监管任务。为了消除传染病监号在押人员的抵触心理,李琨坚持与患有传染病的在押人员零距离接触,从不带口罩、手套。她说:“戴上防护措施会让被监管人员心里不舒服,有隔阂了,就很难让她们敞开心扉。”李琨主动与她们拉手消除隔阂,用真心的拥抱感化患艾滋病的在押人员,甚至在临产前几天还是一如既往。

  11年间,李琨管理教育在押人员11000余人次,其中重大安全风险在押人员110余名、危重病犯60余名、精神异常人员40余名。

  

法制网井冈山(江西) 7月29日电

80后公安功模书写新警察故事

责任编辑:张鑫

80后公安功模书写新警察故事

0

我要评论

 

责任编辑:张鑫

上一篇:缺陷汽车产品召回首次超过800万辆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