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业界动态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政府拆借资金建设商务中心 企业追讨债务遭拒濒临破产

来源:法学学习综合 作者:张鑫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8-03
摘要:日前,在河南省新乡县发生一起因政府拆借资金,致使企业濒临破产的典型案例。 2016年6月,新乡市腾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腾达公司”)总经理刘文保实名举报,称新乡县供销社2014年8月13日向其借款500万元,约定借款期限3个月,而新乡县供销社逾期不还

  日前,在河南省新乡县发生一起因政府拆借资金,致使企业濒临破产的典型案例。

  2016年6月,新乡市腾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腾达公司”)总经理刘文保实名举报,称新乡县供销社2014年8月13日向其借款500万元,约定借款期限3个月,而新乡县供销社逾期不还后,又擅自将该笔资金拆借给新乡县政府使用,至今该笔资金中的300万元难以追回,致使腾达公司资金周转出现困难,工人工资被迫拖欠,正常工作无法开展,濒临破产边缘。

  腾达公司反映,2014年8月13日,腾达公司(乙方)和新乡县供销社下属的新乡县新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甲方)签订了一份借款协议,双方约定由乙方借给甲方500万元,月息一分,借款期限为3个月。甲方经办人为时任新乡县供销社主任王卫升。

  借款到期后,腾达公司便开始向新乡县供销社要求归还借款,并支付相关利息,新乡县供销社法定代表人王卫升开始以各种理由推拖,直到2015年的10月份,仍然没有还款意向,最后在刘文保的一再追问之下,王卫升说那笔款挪用给新乡县政府了。

  2015年10月底,刘文保与王卫升一起,找到新乡县政府的胡副县长,胡副县长承认该笔资金的存在,并答应尽快想办法还钱,让刘文保相信政府。此后,再无音信。

  刘文保又找到新乡县县委刘书记,向他说明情况,并请他设法还款。刘书记说向胡副县长落实以后回复,后来刘书记打电话给他,说和胡县长交代过了,让他去找胡副县长具体谈。随后刘文保和新乡县供销社现任的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梁庆旭一起再次找到了胡副县长,对方说马上解决,让刘文保等消息。

  经过多次催讨,直到2016年2月4日,腾达公司方才收到了200万元还款。当天,刘文保听说新乡县政府从某地拆借的3000万元到了,赶紧又去找胡副县长,请他尽快还清其余欠款。胡副县长突然声称政府不欠他的钱,让刘文保去找供销社要账。这下让刘文保彻底着了慌。无奈之下,刘文保又在2016年2月28日、29日接连去找县委刘书记,请他尽快安排归还借款,刘书记说我知道了,你走吧。

  时至今日,刘文保再去讨要欠款,无论新乡县政府还是新乡县供销社给出的答复都是:再等等。

  巨额民间借款进入新乡县政府机构后流向何方?带着这样的疑问,《法制日报》记者来到实地走访。

  在新乡县政府,一张姓副县级干部表示,政府确实用了供销社的钱,但是却不知道供销社是借个人的,从借贷关系来说,政府不直接欠个人的钱,政府有钱了会尽快还给供销社,供销社有钱了就会尽快还给个人。对于该笔资金的流向及使用情况,他表示自己不清楚。

  在新乡县供销社,相关负责人谈及此事也是讳莫如深,表示相关情况不太清楚,并声称对方可以去法院起诉。

  刘文保表示,此前原供销社主任王卫升称,这笔钱拆借给新乡县政府,用于支付新乡县商务中心的工程款了。

  “这笔钱被政府借去了,钱直接打到了建投公司,至于用在哪了,我们不清楚。”记者在采访供销社财务科一名杜姓科长时,他印证了刘文保说的话,而他口中的建投公司正是招标新乡县商务中心项目,由新乡县财政局一把手亲任负责人的政府背景企业。

  新乡县商务中心,早在2013年就被中国广播网以《新乡县违建豪华办公楼 被指“叫板”国家新政》为题曝光的楼堂馆所项目。目前,新乡县大部分县委及政府部门在新乡县商务中心里办公。从外观上看,大片的办公楼耸立在一片麦田之前,建筑面积达数十万平方米,气势恢宏,规模远超部分省级政府的办公场所。

  2013年7月2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明确提出5年内,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楼堂馆所,包括停止新建、扩建、迁建、购置楼堂馆所;严禁以“学院”“中心”等名义建设楼堂馆所;对于已批准但尚未开工建设的楼堂馆所项目,一律停建。

  政府有钱超标建设办公楼,却长期拖欠企业资金不还,让刘文保很困惑。刘文保对记者说,新乡县供销社或者说新乡县政府的欠款,让腾达公司资金周转十分困难,工人工资被迫拖欠,正常工作无法开展,已到了破产边缘。

  对于资金流向及使用情况,记者经新乡县委宣传部向相关单位问询,也多次致电约访新乡县政府主管领导,对方均以不在家和开会推托,截至发稿时,并未收到新乡县政府相关部门关于资金流向的任何回复。

  《法制日报》记者 马维博

政府拆借资金建设商务中心 企业追讨债务遭拒濒临破产

责任编辑:张鑫

政府拆借资金建设商务中心 企业追讨债务遭拒濒临破产

0

我要评论

 

责任编辑:张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