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业界动态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追记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一级飞行员张超烈士(下)

来源:法学学习综合 作者:杜娟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8-02
摘要:法制网记者 陈丽平 在家人和乡亲的眼里,张超是个孝顺懂事的好孩子;在老师和同学的眼里,张超是个乐于助人的好学生;在领导和战友眼里,张超是个有情有义的好同事。记者在采访中,说起对张超的印象,听得最多的是“很重情义”“品行端正”“作风正派”。

  法制网记者 陈丽平

  在家人和乡亲的眼里,张超是个孝顺懂事的好孩子;在老师和同学的眼里,张超是个乐于助人的好学生;在领导和战友眼里,张超是个有情有义的好同事。记者在采访中,说起对张超的印象,听得最多的是“很重情义”“品行端正”“作风正派”。

  好品德来自好家教,好作风源于好家风。张超父亲张胜华是一名老党员,得知张超牺牲的消息后,张超父亲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孩子给组织添麻烦了,孩子给部队添麻烦了。”紧接着他又说道:“我是党员,我有这觉悟,要讲大局。”

  办理张超后事的过程中,无论是部队领导战友还是地方政府人员,大家都说,张超父亲的党性觉悟和道德品行,让我们真正明白,为什么张超会成为如此优秀的一名军人。

  从小到大,父亲经常教导张超说,老实做人、踏实做事。张超就是在这样的家庭里一步步长大。

  在张超老家筻口镇南沅村出村的公路旁,立着一块刻着修路捐款人名字的石碑,张超父亲张胜华捐款3500元,清晰地被刻在碑上。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刻着张超父亲名字的这笔钱,是张超分两次捐赠的。

  2008年5月,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当时张超所在班上有一名四川内江的同学,他家房子在那次地震中全垮了,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张超得知这一情况后,在单位还没有集中组织捐款的情况下,主动慷慨解囊,把自己攒的钱交到那名受灾同学的手中,并希望他保持坚强。

  “与人为善,很懂礼貌!”说起对张超的印象,街坊邻居们脱口而出。

  张超是家里的独生子,也是这个普通家庭的顶梁柱。张超父亲企业改制下岗,母亲身体不好,全家因拆迁长期租房居住,家境比较贫寒。但自古寒门出孝子,张超是个十分孝顺的孩子。他上军校后发的第一个月110元津贴,只留了10元买洗漱用品,其余100元寄给了父母,父母至今都舍不得花,留着做纪念。

  “虽然他过得特别节俭,但对战友们却不抠门。休假回来,他从老家把妈妈做的腊鱼、萝卜干带给我们分享,还从千里之外拖着一大行李箱老家特产‘酱板鸭’分发给大家尝尝。就在牺牲前10天,他还让妻子寄了两盒‘君山银针’新茶,分给我们喝,现在茶还在,他人却走了……”说起张超,战友们泣不成声。

  其实,张超到舰载机部队的时间并不长,可是在这很短暂的时间里,地勤官兵都很喜欢他。地勤官兵说,张超很随和,对地勤人员很理解很关心。一次,“八一”会餐时,张超走到地勤人员这边,以水代酒敬大家,他真诚地说:“感谢地勤战友们精心维护飞机!感谢兄弟们的辛苦保障!”大家听了都很感动。

  张超和爱人张亚有一个浪漫的约定——等他上舰那天,她要来部队共同见证梦想成真的一刻、分享着舰成功的喜悦。张亚将会手捧鲜花,和两岁的女儿一道,迎接心中的“男神”凯旋!

  可是,这个约定再也无法成为现实。

  4月27日牺牲时,是张超上舰前最后一次陆基着舰训练,也就是说,这次训练后,他就可以上舰飞行。张超牺牲后,爱人张亚说:“张超这么想上舰,可他却连航母都没见过一眼,如果组织允许,我想上舰看看,也算代表张超完成一个心愿,实现一个梦想。”

  “相守变永诀只是一瞬间,鲜活的面孔变成了怀念。我哭泣着呼唤你的名字,期盼你能给我只语片言。带着我的祝福我的牵挂,愿你在天堂里飞得更远……”团参谋长徐英含泪为张超写了一首100行的长诗,追忆他们曾经的点滴,寄托自己的哀思。

  遗体火化那天,全团飞行员都争相去殡仪馆送张超最后一程。他们看到张超仍然佩戴着二级飞行等级标志,其实他早在今年3月份就被评定为一级飞行员,只不过训练紧张,还没来得及换发。一名飞行员立即摘下自己的一级飞行员标志,端端正正地戴在张超胸前。战友们把张超的二级飞行员标志珍藏起来,表示“要带着这枚胸标一起飞上航母,完成张超未尽的心愿”。

  该部队政委赵云峰表示:“我们要继续烈士未竟的事业,化悲痛为力量,变压力为动力,在挫折中奋起,在困难中前进,用舰载强军的实际行动,告慰烈士英灵!”

  魂归海天,英雄不死。

 

追记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一级飞行员张超烈士(下)

责任编辑:杜娟

追记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一级飞行员张超烈士(下)

0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共0条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视频推荐

责任编辑:杜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