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司法制度

旗下栏目: 法理学 宪法学 行政法 刑法 民商法 经济法 诉讼法 司法制度 国际法

不吃请不办事何以成“风俗”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二版 作者:屈正州 人气: 发布时间:2016-10-16
摘要:不吃请不办事何以成“风俗”
  为正风肃纪,有关部门必须改变对村干部的监管失之宽松的状况,为其规范行使权力划定法治红线。

  9月20日,四川资阳市安岳县白塔寺乡增花村一位村民反映,村民到村里办事,村干部均会暗示请吃饭或者送红包。该村一位小组长直言,办事请村上、乡上“领导”吃饭已成为该村的“风俗”。村里63岁的孤寡老人钟广福,为了申请计划生育家庭特别补助,花了600多元请村、乡干部吃饭、买烟。

  不知当地村、乡干部得知请他们吃饭的600元钱,是钟广福老人编背篓3个月的收入积攒下来的,心里会是什么滋味?这些干部大概不会感到丝毫的不安,因为村民办事请领导吃饭,是该村的“风俗”。当这样的“风俗”被视作理所当然,村民长期为此而忍气吞声,干部肆无忌惮地满足口腹之欲,也就心安理得了。

  该村村支书对此的解释颇为矫情:“不去吃对不起人家”,仿佛村民是真心实意地诚邀干部们“赏光”,却之不恭似的,正是这个村支书,在钟广福老人办事时“提醒”他要请顿饭。正是这种假公济私的村干部,滥用村民们委托给自己的权力,以吃拿卡要为能事而习以为常,才形成了办事需吃请的恶劣“风俗”。照理,无论是帮助村民办理计生家庭特别补助,还是给二孩交罚款上户口、建房批地基等,无不关乎村民的切身利益,乡、村干部心无杂念地为村民办好这些实事,本乃职责所系,但“官念”扭曲的干部们,却将村民赋予自己的权力当作鱼肉乡里的资本,让不吃请不办事的潜规则在村里流行开来,既损害村民利益,更败坏着乡村政治生态。

  有道是“别拿村官不当干部”,村干部掌握的权力看似不大,却直接影响着广大村民的正当权益,因此,为正风肃纪,有关部门必须改变对村干部的监管失之宽松的状况,为其规范行使权力划定法治红线。为此,最应当依靠的,就是广大村民的监督力量。如果村民对村干部的监督、举报渠道是畅通的,有关部门的查处是有力的,个别干部岂敢为非作歹?

责任编辑:屈正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