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司法制度

旗下栏目: 法理学 宪法学 行政法 刑法 民商法 经济法 诉讼法 司法制度 国际法

司法部:全国已有500余所监狱建成狱内法庭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葛晓阳 人气: 发布时间:2016-10-15
摘要:司法部:全国已有500余所监狱建成狱内法庭
  记者10月14日从司法部了解到,全国监狱系统不断深化狱务公开工作,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已有507所监狱建成狱内法庭,积极配合人民法院对减刑、假释案件开庭审理。

  据司法部监狱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全国监狱系统始终把公正执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生命线,以完善制度、规范行为、深化公开、加强监督为基本要求,依法履行职责,切实做好罪犯减刑假释提请和批准暂予监外执行工作,扎实推进深化狱务公开,监狱执法公信力不断提高,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司法部高度重视监狱刑罚执行制度建设,2014年会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制定出台了《暂予监外执行规定》及其附件《保外就医严重疾病范围》。2016年出台了《监狱办理暂予监外执行程序规定》及相关执法文书。2016年修订出台了《关于计分考核罪犯的规定》,从源头上确保减刑、假释的公平公正。2014年修订了司法部规章《监狱提请减刑假释工作程序规定》,全面规范完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刑罚执行实体和程序规定。

  深化狱务公开是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切实防止司法腐败的有效手段。2014年4月至12月,司法部在山西等9省(市)11所监狱开展深化狱务公开试点工作。2015年,司法部充分总结试点经验,制定下发《司法部关于进一步深化狱务公开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将提请罪犯减刑、假释建议书、暂予监外执行决定书上网公开,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

  加强执法监督,是实现监狱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重要保证。各地监狱主动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目前,人民检察院在全国各监狱都设立了派驻机构;切实加强内部监督,近年来,司法部大力加强警务督察工作,成立了警务督察委员会,每年均派出专门督察组赴全国督察监狱执法管理工作;严肃查处监狱执法过程中出现的违纪违法案件,完善执法责任追究机制。

  监狱系统建立监狱、法院减刑、假释网上协同办案平台,积极推进计分考核和刑事奖惩工作网上录入、网上审批、网上监督。据介绍,2015年,全国674所监狱中已使用减假暂办案平台的有233所,占总数的34.57%。

责任编辑:葛晓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