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网站合作

旗下栏目: 网站合作 聚焦特稿 原创独家

开封碧水蓝城一业主私自凿开楼顶 居民投诉遭遇踢皮球

来源:法学学习综合 作者:国平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7-28
摘要:开封市碧水蓝城小区的一位业主,私自将自家楼顶凿开了几个大窟窿,要给自家装天窗。楼下住户为此多次向小区物业、规划、住建局多部门反映,却屡遭“踢皮球”。被
核心提示:开封市碧水蓝城小区的一位业主,私自将自家楼顶凿开了几个大窟窿,要给自家装天窗。楼下住户为此多次向小区物业、规划、住建局多部门反映,却屡遭“踢皮球”。被破坏的楼顶至今仍未恢复原状。

开封碧水蓝城一业主私自凿开楼顶 居民投诉遭遇踢皮球


被破坏的楼顶

开封碧水蓝城一业主私自凿开楼顶 居民投诉遭遇踢皮球

楼顶被凿开大洞,钢筋裸露

开封碧水蓝城一业主私自凿开楼顶 居民投诉遭遇踢皮球

楼下住户房顶漏水

中国搜索开封7月28日讯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的规定,楼顶属于共有部分,其所有权和管理权归整栋楼业主共同所有。然而河南省开封市碧水蓝城小区的一位业主,在未征得其他业主同意的情况下,竟私自将楼顶凿开了几个大窟窿,要给自家装天窗。楼下住户因为担心楼体的安全和质量会受影响,多次向小区物业、规划、住建局等部门反映,但被破坏的楼顶至今没有恢复原状。

开封市碧水蓝城小区位于郑开大道与集英街交叉口,有叠拼别墅、多层电梯洋房、小高层、高层等多种住宅形态。此次业主们反映的楼顶被凿开的是8号楼,是一栋8层电梯洋房。跟随业主登上8号楼楼顶,映入眼帘是一片狼藉,本来整齐的砖瓦被扔的到处都是,横竖交织的钢筋有的裸露在外,有的已经被切割,4个边长1米多的方形窟窿在这片洋房住宅区显得很不协调。

业主马女士介绍说,这4个窟窿是8楼801户的业主私自凿开的,没有通知物业,也没有征求楼下业主的意见,据说是准备安装天窗供他们自己家使用。“他这样破坏楼顶,我们楼下的住户都不同意。一方面楼顶的钢筋被切断了,肯定会影响楼顶甚至楼体的安全和使用寿命;另一方面,楼顶被凿开后,防水层也被破坏,现在一下雨就往楼下渗水”,马女士生气地说。

发现801户业主私自凿开楼顶后,8号楼的其他业主立即将情况反映给了开元物业碧水蓝城服务处。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表示,8号楼顶层业主的做法不仅没有征求物业公司同意,也给整栋楼其他居民的利益造成了损失。事发后,物业公司多次找到801户业主协调并张贴违章装修整改通知单,要求该业主将楼顶恢复原状,但可气的是该业主对此置之不理,甚至直接锁门一走了之。

面对这种情况,小区物业公司表示物业没有执法权,只能对801户进行停电并限制其装修人员入内。而8号楼其他业主在将情况反映给开封市规划局和开封市住建局后,也是遭遇了相互推脱。“规划局说不归他们管,让找住建局;住建局说他们没有执法权,让找规划局监察大队。如果连政府部门都不管了,让我们普通老百姓怎么办呢?”说起投诉的经历,业主王先生的气就不打一处来。

国搜河南报道组(hn.chinaso.com)随后分别致电开封市住建局和开封市城乡规划局。开封市住建局物业科工作人员表示,这种破坏楼顶的行为属于改变了规划,应该由规划局进行查处;而开封市城乡规划局监察大队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不属于他们管辖,但具体属于哪个部门管理,自己也不知道,主管开封新区规划监察的张姓队长也一直不接听电话。

据了解,我国《物权法》明确规定,业主对建筑物内的住宅、经营性用房等专有部分享所有权;对专有部分以外的共有部分享有共有和共同管理的权利。其中建筑物的基本构造部分,如支柱、屋顶、外墙等;共用部分,如楼梯、走廊、电梯等都属于共有部分。共有部分若后期变更,要出示审批手续,须经小区其他业主的同意,不得违反相关管理规定。(中国搜索 刘洋 文/图)

责任编辑: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