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十月 18

刑法学泰斗高铭暄:“如何当好一名大学老师”

近日,高铭暄教授结合自己数十年的教学经验,就“如何当好一名大学老师”与在场师生展开分享。

他指出,高校教师首先应当坚定政治信仰、明确政治方向,忠于自己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对我国法治事业发展始终起着领导作用,法学教师必须提高自己的政治站位,发挥主观能动性,在教书育人的全过程中发挥好教师对学生的思想引领作用。

其二,大学教师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扎根教学一线,把教书育人、传道授业作为职业生活的全部,履行好人才培养的神圣职责。法学教师要不断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在夯实自身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坚持学术独立性和创新性的精神品格,积极参加教育实践活动,提高法学教学的层次水平,培养和指导出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质量法律人才,为国家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其三,要做到人才培养“三严四能五结合”。即严格要求、管理、训练学生,培养学生的读书能力、翻译能力、写作能力、研究能力,做到学习与科研、理论与实践、全面掌握与重点深入、研究中国与借鉴外国、个人钻研与集体讨论相互结合。

其四,大学老师要学会正确处理师生关系,关心关爱学生,尊重学生的特点和兴趣,平等沟通、合理引导、因材施教,增加师生间的互动互信,形成有温度有深度的师生关系,以达到教学相长、亦师亦友的理想状态。

其五,大学老师要正确处理教学和科研的关系。科研是教学的基础与后盾,能够充实教学内容;但如果只一味强调教学内容,而不掌握科学的教学方法,也无法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收获良好的教学效果。因此,大学老师应当妥善解决两者之间的矛盾,实现教学和科研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最后,高铭暄教授向青年学者和教师提出建议。他指出,年轻人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注重道德修养建设;认真学习,刻苦钻研,力求全面、系统、深入研究问题;同时保持健康强健的体魄,培养美学和艺术的兴趣修养,怡情怡性,开拓心胸。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