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12

外卖员闯灯924次从法律角度该怎么处理?

近日,在广东茂名国际岗路段,执勤民警发现一辆闯红灯的外卖配送摩托车,随即对该车进行核查,结果令人大吃一惊。茂名市交警一大队民警 郑劲:半年时间冲了924次红灯,平均一天要冲五六次。

那么摩托车闯红绿灯这么多次该如何处罚?

通过核查,这辆摩托车从去年9月至今,短短半年多时间居然有924起闯红灯的交通违法行为。其中有一天,他就创下了违章闯红灯18次的纪录。而更让人想不到的是,这名外卖配送员无机动车驾驶证。报道中显示,执勤民警将该外卖配送员胡某及其摩托车扣留,对其无证驾驶的违法行为处以罚款一千元并行政拘留十五日的处罚。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对于胡某900多次闯红灯的违法行为,要缴纳十几万元,当事人如果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交警部门将可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那么作为外卖“骑士”该如何处理?

申请复议

对一个记分周期内同一车辆在同一监控点的同一种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被电子监控设备记录达3次尚未处理的,由违法行为发生地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在3个工作日内,向该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或驾驶人寄发《电子监控设备记录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告知单》。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四条——- 对当事人的同一个违法行为,不得给予两次以上罚款的行政处罚。如果同一个地点多次违章,交警有告知义务,否则可以申请行政复议,要求撤销后面的违章。
电动车需要驾照吗?

需要,目前市面上的电动车几乎都属于机动车范畴。通常没驾照只罚款,有驾照但电动车没有号牌,则属于驾驶无牌车辆会被扣12分。

驾驶电动车问题,目前为立法空白,各交警部门执法随意性大,其立法已迫切多年。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