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11

马云周鸿祎等企业家怒赞996工作制 挑战了中国法律的权威

近日,中国知名企业家马云、周鸿祎等企业家在公开场合推崇996工作制,认为企业的发展需要这样“奉献”的人。

996工作制是指早上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中午和傍晚休息1小时,总计工作10小时以上,并且一周工作6天的工作制度,代表着中国互联网企业盛行的加班文化,而2019年随着互联网知名人士的公开表态,996工作制或蔓延至全国各个行业。

相关法律规定

从1988年起,有关部门就开始提议并酝酿工作制度的改革。受国家科委委托开展的《五天工作制可行性研究》刚刚完成,原国家科委中国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胡平决定先在100人的研究中心“小试牛刀”,再向上级报告。

1994年3月,我国试行了“隔一周五天工作制”。

1995年3月25日,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签署国务院第174号令,发布《国务院关于修改〈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的决定》。决定自1995年5月1日起,实行五天工作制,即职工每日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40小时。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下简称《劳动法》)第四章第三十六条规定:
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八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十四小时的工时制度。
《劳动法》第四章第三十九条规定:
企业因生产特点不能实行本法第三十六条、第三十八条规定的, 经劳动行政部门批准,可以实行其他工作和休息办法。
《劳动法》第四章第四十一条规定:
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 一般每日不得超过一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 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三小时, 但是每月不得超过三十六小时。
《劳动法》第四章第四十三条规定:
用人单位不得违反本法规定延长劳动者的工作时间。
《劳动法》第四章第四十四条规定: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应当按照下列标准支付高于劳动者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工资报酬:
(一)安排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资报酬
(二)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资报酬
(三)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资报酬
《劳动法》第十二章第九十条规定:
用人单位违反本法规定,延长劳动者工作时间的,由劳动行政部门给予警告,责令改正,并可以处以罚款。

失业潮现象更加突出 企业艰难不应挑战法律底线

2019年来,多行业整体发展增速下滑严重,企业艰难,一方面裁人,一方面留下的人要肩负其原有离职员工工作。

在此背景下,员工要么被迫接收996工作制,要么失业,已丧失自愿的条件。此时应是企业家特别是有着广泛号召力社会动员力的企业家拿出态度,显示出对员工基本劳动权利保护的态度,但在实际中,包括马云、周鸿祎等企业家却相反的挑战法律底线,不免让公众失望,即使其所言再怎么好,也在此时失去了群众基础,更挑战了法律的权威。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