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英国讲学心得_何家弘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痴醒斋 人气: 发布时间:2016-11-04
摘要:10 月 11 日,我们从牛津来到布莱顿,我的访英模式也从学术交流转为讲学。作为苏赛克斯大学的访问教授,我除了给法学院的研究生讲课并参加一些会议,还给商务管理经济学院做了主题为“中国的腐败与反腐败”的讲座。此外,我还应邀到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做了《

1011日,我们从牛津来到布莱顿,我的访英模式也从学术交流转为讲学。作为苏赛克斯大学的访问教授,我除了给法学院的研究生讲课并参加一些会议,还给商务管理经济学院做了主题为“中国的腐败与反腐败”的讲座。此外,我还应邀到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做了《亡者归来》的新书发布讲座,到金斯顿大学商学与法学学院做了主题为“中国的刑事错案与司法改革”的讲座,到利兹大学东亚中心做了主题为“法学与文学在中国:冤案讲述”的讲座。这些讲座的现场反应都很好,自我感觉也不错。一些外国教师和学生表示,很高兴能有这样的机会听到中国学者用英语讲述,而且可以直接进行自由的对话。听众中也有一些中国留学生,他们往往会在讲座结束之后与我交流,谈谈他们的学习以及他们的困惑。虽然他们并不满意中国的现状,但是也不喜欢听到外国学生对中国的抨击。他们很希望能有更多的中国教授出来讲座,以便让外国人更好地了解中国。

英国讲学心得_何家弘

英国讲学心得_何家弘

英国讲学心得_何家弘

其实,我的讲座主题具有一定的敏感性,容易招来一些更为敏感的问题。我的做法是:第一,不否认也不掩盖中国的问题,但是要以学者的视角进行客观的讲述和理性的分析;第二,要具体介绍中国的进步,如反腐败和司法改革,而且要根据民主法治发展的大方向阐述个人的见解和建议。当然,讲座的语言也是很重要的,而且要穿插一些轻松幽默的话语。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利兹大学的讲座安排很有特色。那是一个电影演播厅,听众多为文学或语言学的学生和教师,而且主办者在讲座开始之前就提供了红、白葡萄酒。听众们可以一边品美酒,一边听讲座。这确实很有文学的味道!

英国讲学心得_何家弘

英国讲学心得_何家弘

讲学期间,我也亲身感受了伦敦南部铁路公司的低效率。19日我去伦敦大学讲座,正赶上铁路员工罢工,我只好多提前一个小时动身,而且回程列车上乘客格外拥挤,让我看到了一场两个英国乘客为争座位的口水战。罢工的起因是铁路公司要让司机代替保安员负责开关车门。因为这可能导致一些保安员下岗,所以工人开始罢工,已经断断续续地进行了一年多。据说一些布莱顿居民还因为列车常晚点而失去了在伦敦的工作!30日是回国前一天,我们去伦敦看望亲戚,本来大约一个小时的车程,结果那列车绕了一大圈,用去了两个多小时。我以为是我们坐错了车,后来发现一些英国人也深感意外和无奈。晚上更惨,回布莱顿的列车只开到三桥站——据说是因为铁路维修,所有乘客都要下车去换乘大巴。虽然不用再买票,但是几百人在昏暗的停车场上寻找各路临时安排的大巴,那场面是相当的混乱。我抱着外孙,找到一位身穿铁路员工制服的人,问他哪辆车去布莱顿。他回答说:“上帝才知道!”后来,我们总算找对了车,还有座位。大巴停到布莱顿火车站的后面,我们跟着下车的人流走到火车站前面的公交车站。电子牌上显示我们要做的汽车得19分钟之后才到,我们只好去坐了出租车。此次英国之行的最后一天,我们吃了一顿很晚的晚饭!

责任编辑:痴醒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