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点燃容易把控难的欲望之火_壁立千仞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壁立千仞 人气: 发布时间:2016-11-03
摘要:---读《湖光山色》小说有感 这个年头,加上这番年纪,还去看长篇小说,似乎在别人眼里有点不可思议。然而,自己却觉得,读上一本好的小说可以像习练书法一样能让人专注,让人静心,让人品味,让人思考。 不过,现如今作家太多,作品亦教人应接不暇。尤

---读《湖光山色》小说有感

这个年头,加上这番年纪,还去看长篇小说,似乎在别人眼里有点不可思议。然而,自己却觉得,读上一本好的小说可以像习练书法一样能让人专注,让人静心,让人品味,让人思考。

不过,现如今作家太多,作品亦教人应接不暇。尤其是网上那些东西,总是刚读个开头,便提不起兴趣再看下去。前两天见同事的办公桌上放了一本精装的《湖光山色》 ,初以为是本诗集,随手拿起翻阅开来后才知道是一本获得“矛盾文学奖”的小说。作者名叫周大新,光觉着眼熟,仔细一想不禁哑然失笑,因为自己把他与满大街的“周大生珠宝”这个响亮名字联想到一块了。

有了矛盾文学奖这个名片,想必一定错不了,于是就从同事那里借来一读。

小说的开头铺展的很是平淡,交代出的就是一幅贫困落后的偏远乡村图景。第一个出现的主人公便是女青年楚暖暖,正在北京打工的她,刚刚为积攒下一万元而燃起的美丽憧憬却一下子被母亲患癌的消息所击碎。然而,捉襟见肘的艰难日子,并没有让有着倔强性格,看到过外面精彩世界的楚暖暖屈服。她冲破世俗阻力,勇敢地拒绝村主任弟弟的追求,嫁给了本村一贫如洗的发小旷开田。

接下来,虽然厄运连连,虽然不断地遭受到来自村主任的报复,但她仍然不屈不挠地与命运抗争着。一个偶然的机会,历史学教授谭老伯到其村考证楚长城遗址的际遇,使她敏感地捕捉到了靠旅游挣钱的商机。一来二去,他们手里慢慢变得有钱了,于是她想到了扩大规模挣更多的钱,想到了要用带动村民致富的方法赢得民心,继而鼓励老实木讷的丈夫与仇人竞选村主任。有志者事竞成,她所有的目标都很快得以实现。

随着生意顺风顺水,小日子越来越红火,她发现生意上的合伙人的违法经营;更让她寒心的是,她发现丈夫官气十足和越来越趾高气扬,继而发展到寻花问柳,公然背叛自己。她劝说无效,毅然决然与丈夫离了婚。接着她发现,像他丈夫一样,原本的平静、纯朴的乡村小社会渐渐地被给村民带来财富的公司污染了。她在极度的困惑不解中开始了新的抗争,为她自己,也是为了生她养她的村庄。

当她因为举报丈夫违法经营而遭到毒打之后,一个人来到干净的丹湖边,向凌岩寺的天心师傅进行了一番诉说。天心师傅说:“最初唤醒人们欲望的,其实是你。这唤醒之举,倒也不是不对,只是唤醒人的欲望之后,该做必要的节制,可却没有去做,这才出现了此类事情;压抑人的欲望固然不妥,可唤醒人的欲望后任凭施放不予节制,也无益。”

是她在点燃了丈夫的欲望之后没有把控好吗?楚暖暖弄不明白。她又求教于历史学教授谭老伯。谭教授说:“你丈夫的所作所为,依我看叫忘乎所以;这世上能让人忘乎所以的东西很多,其中最厉害的就是权力。因为权力里边含有几种能使人发晕的东西,比如强制别人顺从、服从,巨大的经济利益,掌握重要的社会资源等;人一忘乎所以往往不知道天高地厚,就不会再管控自己的欲望,就会放纵;而欲望这个东西,没有它,人就不成为人,全放纵,也有可能使人变异为非人;人不忘乎所以,就会懂得把自己的各种欲望调整到社会容忍的程度……”

故事的结尾,她的斗争胜利了,那个不可一世的丈夫被终于被绳之以法,其欲望之火被彻底浇灭了。然而,她原来和睦的家去了哪里?她的幸福又去了哪里?这些也都被曾经点燃的欲望之火焚灭殆尽了。

责任编辑:壁立千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