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同读归田录《卖油翁》_同野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一了文房 人气: 发布时间:2016-11-04
摘要:朋友们好! 现在开始讲《归田录》第十二篇《卖油翁》。这一篇大多数人都应该读过,因为它是初中课文。就这个课文就不必要太详细的解释了,直截了当的往下说。 陈康肃公善射,陈康肃公叫陈尧咨,善于射箭,当世无双,他自己也比较自矜,比较得意。曾经有一

同读归田录《卖油翁》_同野


朋友们好!

现在开始讲《归田录》第十二篇《卖油翁》。这一篇大多数人都应该读过,因为它是初中课文。就这个课文就不必要太详细的解释了,直截了当的往下说。

陈康肃公善射,陈康肃公叫陈尧咨,善于射箭,当世无双,他自己也比较自矜,比较得意。曾经有一次在自己家的苗圃里射箭,有一个卖油翁放下担子在那儿站着,看了很长时间也不走,看到他发十箭能中八九箭,只是微微点头。陈尧咨就问:“你也知道射箭吗?我射箭难道不是太精?”

卖油翁就说“”“没有什么,只不过是手熟罢了。”

陈尧咨就很不高兴,愤然说:“你怎么敢轻视我的射术呢?”

卖油翁答道:“那就用我酌油的表演你就知道了。”

卖油翁就取过来一个葫芦放在地上,再用一枚铜钱盖在葫芦口上,慢慢的舀起来油,往葫芦里倒,而且从钱孔里倒进去,钱儿也不湿。因此就说:“我也没有别的,只不过是手熟罢了。”

陈尧咨爽朗大笑,就把他打发了,当然给了赏钱。

欧阳修对这件事作了一句评论:这就跟庄子所说的解牛、斫轮那样的情况差不多。

《庄子》里边有庖公解牛么,这也是一个成语,人家杀了牛分割牛肉的时候,非常娴熟地用那个刀儿一会儿工夫就把牛肉分割好了,肉是肉骨头是骨头。斫轮,就是用斧子砍木头,制造车轮子,也是非常精湛的技术。欧阳修说的意思就是,卖油翁的技术就像解牛、斫轮那样精湛。

这一篇表现了搞技术熟能生巧,这个道理我们直观的想就能知道。

第二个,陈尧咨自夸射箭的本事,一再的对卖油翁看淡自己表示愤恨,而卖油翁虽然不是射箭,而是倒油,陈尧咨最后还是服了。这说明一个道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人家卖油翁往葫芦里倒油,铜钱一点不湿,这就表明人家在卖油那一行里面肯定是状元。虽然陈尧咨射箭跟人家倒油不一回事儿,但是我们从命中率可以判别高下。人家倒油的命中率是百分之一百,十发十中,而你陈尧咨射箭只是十中八九,虽然陈尧咨射箭在北宋年间当世无双,但是你这个命中率跟人家卖油翁差得多。所以,陈尧咨不得不服气。

这个故事,一百个人可以悟到一百个寓意,这是一篇很耐人寻味的故事。

咱们说一说陈尧咨,康肃是他死后皇帝给的谥号,他是文武双全一个人。弟兄三个在朝为官,而且两个哥哥都当过宰相,他是老三。他爹叫陈省华,也是北宋初年的一个官僚。咱们觉得“三苏”就了不起了,看来人家“四陈”了。他爹三个儿子,老大叫陈尧叟,老二叫陈尧佐,老三叫陈尧咨,就是我们这一篇的主人公。弟兄三个前后都考上了状元,他爹没死的时候,“四陈”就显赫于天下,让人非常惊叹,一门儿里面出了四个进士,“一门四进士”

其中老大陈尧叟是太宗朝的状元,老二陈尧佐是进士及第,老三陈尧咨因为卖油翁的教训,从此发奋,后来在真宗朝也考上了状元,陈省华的孙女婿傅尧俞后来在仁宗朝也考上了状元,一家出现了三个状元,“一门三状元”,这是很罕见的。陈尧咨小的时候除了学文以外,还爱舞枪弄棒,骑马射箭。虽然凭文采取得了功名,但是这一生跟他两个哥哥不一样,他主要是以武力显示自己的才干,显赫于天下。

陈尧咨他爷儿四个,这“四陈”是现在的四川南部县人,我们大家可以搜一搜,陈家凭科考功名人人都这么显赫,值得研究。特别是一门两宰相,一门三状元,这一家被百姓传诵至今,津津乐道。这是本文主人公陈尧咨的家世情况,可能语文课本不会解释得这么详细。

这一篇,加上我的补充,还是那句话,我们一百个人能悟出一百个道理,咱们就不细说了。

咱们下一篇就讲《性相远》。咱们《三字经》不是说“性相近,习相远”么。欧阳修作了一篇记载以后,最后啪嗒来了一句“人性相远”,正好跟《三字经》反着。那么是不是《三字经》说错了,我们的人性是相远,还是相近,到底怎么回事?咱们后天晚上再说。

好了,谢谢大家!

(整理10.30东坡汉学司所讲)

责任编辑:一了文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