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网瘾是伪概念 戒除网瘾更荒唐_辽大李钊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维斯海特学园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10
摘要:据报道,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公布《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送审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明确: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通过虐待、胁迫等非法手段从事预防和干预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的活动,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届时,殴打、电击、药

据报道,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公布《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送审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明确: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通过虐待、胁迫等非法手段从事预防和干预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的活动,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届时,殴打、电击、药物、体罚等,在各种网戒学校“大显神通”的针对网瘾少年的戒瘾手法,将有望彻底消失。


十多年前的中国大陆,“网瘾”曾是众矢之的。在当时的中国大陆,普遍的社会舆论总认为网络是一种虚拟社会,喜爱上网的年轻人是不折不扣的问题少年,而网吧更是被当时的人们视为问题少年的聚集地。因此,一个概念应运而生--网瘾。


网瘾少年一本被认为是指沉溺于网络,而荒废学业的青少年群体。十多年前,互联网在中国还是属于新鲜事物,政府对网络的监管尚存在空白,因此,当时的网络环境相对复杂。处在认知形成时期的青少年接触互联网,确实存在着风险。


然而,随着中国互联网事业的不断发展和中国政府对互联网管理的制度化,当前中国的网络环境已经与当年的网络环境不同,现今的互联网已经基本不存在当年的“黄色”“暴力”等内容且在本质上亦不是虚拟社会。


事实上,互联网已经逐步发展为现实生活的平台,无论是淘宝、微信、QQ还是滴滴,都已经成为社会生活的媒介。麦克卢汉说过,媒介是人的延伸。正如车轮是双腿的延伸、广播是耳朵的延伸、电视是双眼的延伸……互联网已经成为了人类社会生活的延伸,社会中的每一个个体已经被网络俘获,网络经济也成为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从本质上说,网络经济中的竞争是一个时间的战场。网络经济中的产品生命力的衡量尺度就是看能否使用户投入更多的时间。先前的微博、现在的微信之所以能够成功,其中重要因素就在于人们在他们身上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微信比微博更高明的就是它不像微博仅仅满足于传播功能,而是更深入地嵌入到了中国的“熟人社会”的文化中,微信的“朋友圈”实际上就是传统熟人社会的延伸。想想在前网络时代,人们在麻将桌前、串门时和茶余饭后闲谈时浪费的时间,就很容易理解为什么微信能够成功。实际上微信就是做到了实现我们社会生活的延伸,它复制得是现实社会的网络。


从这个意义上看,所谓的“低头族”其实并没有使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冷漠,只不过这种“熟人社会”的表现形式变了。网络上经常有关于家庭聚会,年轻人玩手机的故事来痛斥现在人情冷漠,并归咎于新媒体。如果从发展的趋势看,新媒体是发展趋势,人情之间的冷漠并不错在新媒体,而在于老人不会玩新媒体。未来社会,越来越多的人都会被新媒体俘获,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人与人之间在网络中实现组织社会写作将成为常态,拒绝网络,也就是在拒绝社会协作体系。


因此,在互联网时代,“戒除网瘾”可能吗?“网瘾专家”又何尝不是“网瘾患者”?当你想拯救“网瘾少年”时,问问你自己,能不能做到一个月不用微信?

责任编辑:维斯海特学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