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自我赋权的时代_记录思考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记录思考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2-12
摘要:近日,苏州园区法院高价惩罚万科物业事件引发热议。最新消息,万科物业已就阻碍执法被罚30万元一事提起复议,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正式立案。 这则消息是我在微信朋友圈看见的,是一名从事物业管理行业的朋友转发的一篇讨伐苏州园区法院的讨法檄文,该篇文

近日,苏州园区法院高价惩罚万科物业事件引发热议。最新消息,万科物业已就阻碍执法被罚30万元一事提起复议,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正式立案。

这则消息是我在微信朋友圈看见的,是一名从事物业管理行业的朋友转发的一篇讨伐苏州园区法院的讨法檄文,该篇文章转发自一个名为物业管理者的微信公众号,里面全是对法院的不忿,当然这也是理所当然的,不是从事物业的人谁关注此微信公众号,声音出奇的一致也就不足为奇了!我简单的写了几句,当然是物业不愿意听的,没想到留言被屏蔽了,当时我就很吃惊,不是吃惊这件事情的对与错,而是惊恐于在我们这个时代,每个行业,每个人都意图在自我赋权,而这种自我赋权的最好的表现形式是争夺话语权,而在争夺的过程中是听不进不同声音的!

至于为什么公众会争夺话语权,我努力想了几条原因,比如社会越来越失真,人们有时候在众多真相面前不知选择相信谁,君不见现在专家与砖家越来越难以区分,于是干脆撇开真相,选择战队吧,而人是有行业的,行业就是他的归属,他的存在感是需要他的归属感推动的,因此为自己行业战队,争夺话语权也就理所当然;又比如在这样一个干群矛盾越来越明显的社会,面对所谓的强大的公权力,不管公权力正确与否,民众总会选择不相信公权力;又比如这个社会怨气太深,总得找个突破口发泄一下吧!总之,为了自我赋权,总有理由寻找话语权!

就拿万科物业被罚一事来说,万科物业搬出《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民事执行中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的规定》,那证明万科物业是相信法律的,那问题就来了,既然相信法律,物业觉得自己也是对的,那为何不通过正当法律程序申请复议,而是选择将此事无限放大,让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愤怒不已!只有一个解释万科物业是在争夺舆论的所谓的话语权。前些年我们还在讨论媒体被称为有别于立法,司法,行政之外的第四种权力的问题,但是现在看来,我们当时的讨论的范围是狭隘的,至少权力主体是狭隘的!今后的立法或许应该考虑考虑!

既然是自我赋权,必然有一个后果,那就是怕失去这种所谓的权力,这或许是所有权力的通病。万科物业既然选择自我赋权,那么必定在今后的话语中一定会更加肆无忌惮的抹黑苏州园区法院,因为在权力斗争的世界里从来都是你死我活的较量,没有妥协,没有双赢!而作为吃瓜群众,要的不是真相,是态度,是战队的态度,2016年有多少新闻出现大逆转,吃瓜群众难道还不警醒吗?

要克服这种倾向,最好的办法就是民众在遇到问题时唤起自己的理性,当然不是所有人都具备这种素质,但是当你遇到这种事情的时候放慢自己的脚步,冷静的旁观几天再说难道不行吗?

最后,再说一句吧。

不就是个网红吗?不知道能红多久!

责任编辑:记录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