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到头了?_谢志浩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谢志浩的自留地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2-12
摘要:(志浩按:这是校订《叩问大学》中《现代大学理念的沉思》一文,补充的新想法) 中国的大学教育,出现了极不合时代潮流,甚至“反潮流”的状况。其显著的弊病,即文化失重。现行大学体系,是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院系调整的基础之上,建立起来的。也就是说

志浩按:这是校订《叩问大学》中《现代大学理念的沉思》一文,补充的新想法)

中国的大学教育,出现了极不合时代潮流,甚至“反潮流”的状况。其显著的弊病,即文化失重。现行大学体系,是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院系调整的基础之上,建立起来的。也就是说,院系调整,是当代中国大学的一个原点,或者说逻辑起点。

院系调整过后,蔡元培、梅贻琦、竺可桢诸先贤,卓有成效的大学实践,被否定。中国大学,一反通才教育的理念,取法苏联,在专才教育的路上,渐行渐远。一位大学毕业生,以专家的形象,而不是和谐的人,来到社会上。

现代自然科学,一日千里。一方面,眼睛向内,在学科内部,挖掘潜力;另一方面,眼睛向外,向学科的边缘延展,出现了边缘学科、交叉学科。人文和社会科学不仅要求思接千载、视通万里,而且与自然科学,共同构成人文世界的共同体,在这个人文世界的共同体中,人文学科、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三足鼎立,保持动态的平衡。

人文主义、科学主义不再相互仇视,而是推开学科的围墙,面向广阔的世界,边缘学科、交叉学科的大量出现,使得原来学科之间的界限,日益模糊,在涂又光先生看来,这是一个新的时代。涂又光先生,在《中国高等教育史论》中,高屋建瓴地指出:中国高等教育史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人文阶段,第二阶段是科学阶段,第三阶段,将会迎来人文·科学阶段。

为什么说,涂又光先生是一位思想家呢?涂又光所说的三阶段,是针对中国高等教育史的,但是,把涂又光先生的三阶段,放到世界大学史,依然成立。第一个阶段是人文阶段,依照我的理解,人文阶段,也有科学的萌芽和成长,只是没有蔚然大观而已;第二阶段是科学阶段,这一阶段的实现,从世界文明史来看,1453年,君士坦丁堡陷落之后三百年,进入第二阶段后,一直到二十世纪末,这一阶段,大约持续了三百年时间。

世界文明史,经历着正反合,漫长的人文阶段,短暂的科学阶段,以及接下来的人文·科学阶段。如果说,中国与西方,有什么不同,只是科学阶段,更加短暂而已。从大历史的角度,短二百年,其实,是可以忽略不计的,因为,即使短了二百年,中国和西方,依然,坐在同一条船上。呵呵,人类命运共同体!

为什么世界文明史,停留在科学阶段,如此短暂?科学的昌明,技术的进步,并没有给人类带来幸福,反倒是无穷的困惑,无尽的苦恼。人类通过科学,终于掌握了自杀的武器——原子弹。这确实,不是其它低等动物,所能发现和发明的。

这样一来,人类才终于意识到,人类有可能活到头了。有些人不相信,还会有比发达国家更完满的制度形态,这样,在这些人看来,从制度上,人类已经到头了,称之为,历史的终结。发现历史终结的,是一位美籍日裔学者——福山,福山认为,最后的历史是自由民主的历史,在自由民主阶段,人类获得了平等的认可,历史也就终结了。

我觉得福山,不仅看到了自由民主,也看到了自由民主背后的原子弹。这里面,反映着人类的一种囚徒困境,只不过,很多人,习焉不察。自由民主的国度,在1945年研制出了原子弹,并且在福山的“祖国”——日本投射。

1945年和2001年,是世界文明史上两大节点。第二次世界大战,联合国家为了自由而战,最后,联合国家在战争中中争得了自由,但,最后一战,原子弹的投入使用,不仅加速了战争的胜利,而且,让制造原子弹的权威,从蘑菇云中,看到了恐怖。福山提出历史的终结,确实,很有道理。争自由的人们,从原子弹中的爆炸声中,既有喜极而泣,也有乐极生悲。自由的人们啊,终于,可以自由的毁灭人类了,手中的武器,正是昨天,还在用来对付法西斯的原子弹。

2001年的911事件,是1945年,联合国家中的中流砥柱——美利坚合众国,盛极而衰的一个标志。号称民主和自由的国度,面对的无异于末日来临。美国本土,第一次,受到如此强烈的打击。

没有人文主义,这个世界,仅凭科学主义,犹如不系之舟,四处漂泊,犹如惊马狂奔,没有方向。科学主义,确实了不起,指引着人类前进的方向,但,这方向,又让我们绝望。惊马狂奔,拉着一大车的人,一下子,似乎,已经来到了悬崖上,随时都有坠崖的危险,所能做的,从悬崖上,往后撤,惊马听我们的吗;不系之舟,不是诺亚方舟,而是随时触礁的泰坦尼克号,所能做的,只能吟唱一曲,我心永恒。

责任编辑:谢志浩的自留地